中美合作森林健康项目简介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在多年森林经营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森林健康理念。从最通俗的意义上理解,森林健康就是让不健康的森林通过一定措施逐步恢复健康,让健康的森林持续健康,让新培育的森林从开始就保持健康,其核心是实现以人为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当前,中国政府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促进森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现代林业建设的永恒主题。我国接受森林健康理念并加以试行,正是基于对我国林业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的综合考虑。长期以来,我国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森林经营水平比较低,森林质量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林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根据第6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1%。人均占有森林面积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2%,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5%。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较低,单位面积年生长量仅为3.55立方米/公顷。森林火灾的风险较大,生物多样性较低,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过少等问题突出。同时,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要求森林经营必须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森林健康经营事业任重而道远。在我国推广森林健康理念,开展森林健康工作,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正是基于对我国林业的统筹考虑,2002年,国家林业局和美国林务局开始合作,开展了中美森林健康合作项目。6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项目区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森林健康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森林健康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开展森林健康示范区项目建设。

  从2002年开始,国家林业局首先在江西省信丰县、云南省丽江县、贵州省麻江县、陕西省佛坪县、北京市八达岭林场建立了5个试验示范区,基本覆盖了当前长江流域和太行山区等大部分地区的森林培育和经营的主要类型。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负责项目的具体管理工作,组织各省编制了试区建设实施方案,并从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四川林勘院、江西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聘请了多名专家直接参与项目的技术指导。目前,这5个试验示范区基本完成了预期建设任务,共人工造林1216公顷,低效林改造920公顷,设立病虫害监测样地52个,组织培训项目区林业工作人员1500人次,项目区森林质量明显提高,森林生态显著改善,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参与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2006年,国家林业局再次新增加了河北省新乐市、山东省泰山林场、四川省金堂县和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4个试验示范区,组织编制了实施方案,各项建设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泰山试点完成综合治理520公顷,古树保护504棵。金堂试点新培育森林资源100余公顷,林间隙地补植2.6万株。各试验示范区取得的可喜成绩,为森林健康理念在全国范围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二、提出并划分了森林健康经营类型。

   我国幅员辽阔,森林类型多样,单一的森林健康经营不符合我国森林实际。因此,在开展森林健康试验示范时,充分考虑了不同示范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森林生态效益的独特功能,创新性地提出了根据培育对象和培育目的探索建立森林健康经营模式。通过确立不同示范区的经营类型,制定森林健康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目前,已形成了贵州麻江天然次生林及封育林森林健康类型、江西信丰低效林改造及经济林建设森林健康类型、云南丽江天然林及次生林旅游区森林健康类型、陕西佛坪珍贵野生动物栖息地森林健康类型和北京八达岭国有林场经营及景观游憩林、水源涵养林建设类型。森林健康经营类型的科学划分,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健康森林所具有的生态、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三、初步建立了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森林健康评价是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合理利用的基础,建立一套科学的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为科学制定森林保护对策提供依据,对提高森林可持续经营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美森林健康项目启动后,国家林业局组织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单位,从多角度来研究制定区域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2007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中美合作森林健康评价因子研讨会”,邀请各方专家以及各项目区代表,共同研讨了区域森林健康评价因子及其体系构建的关键问题,从生态和社会经济两个层面建立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在一些项目示范区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评价指标体系。

  四、积极宣传森林健康理念。

  为进一步推广和宣传森林健康理念,国家林业局组织设计了森林健康标志,制作了森林健康宣传品,开发了森林健康网站,编印了《中美合作森林健康评价因子研讨会论文集》,并组织各试区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森林健康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试区实施森林健康理念、思路和实践经验,使森林健康经营的理念得到了民众广泛的认可。另外,一些示范区还对小学师生开展了森林健康科普教育,小学教室里张贴了森林健康科普教育材料,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目前,森林健康已写入中国林业“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各地也开始纷纷引入森林健康理念,辽宁、广西、湖南、重庆等许多省区都提出申请开展森林健康示范建设。

  五、进一步深化了林业国际合作

  6年来,中方共有6个森林健康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美方也先后8次组织专家到中国森林健康项目区进行访问交流,并在中国合作召开了两次森林健康研讨会。双方的交流互访,促进了中美两国森林健康领域的了解与沟通,加强了中美林业在森林生态系统、有害生物防治、资源监测评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培育健康的森林,是林业发展的核心,是生态良好的基础,是社会进步的保障。林业所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需要全社会心系林业发展、支持林业建设、关注森林健康。下一步,国家林业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和美国林务局的合作,抓好森林健康项目的各项工作。一是建设一流网站,创建森林健康理念宣传的信息平台。在“中国森林健康网”开通后,要求网站主管单位与各试区共同努力做好网站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宣传图册等现代网站宣传的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中国森林健康网”,让更多公众登陆浏览森林健康网站,关注和参与森林健康事业。同时,强化森林健康网站运行环境的专业维护和加固,保证网站安全和系统运行的效率,努力将森林健康网站建设成一流网站。二是举办好“森林健康年”活动。国家林业局已经将2008年确定为“森林健康年”,计划组织中美森林健康互访考察,召开区域性森林健康评价体系国际研讨会,制作森林健康宣传手册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森林健康工作。三是创建森林健康精品试区。当前的示范建设还不能满足中国森林健康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需要。还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提高建设标准,抓紧森林健康经营关键技术体系的集成与示范,创建一批精品示区,树立我国不同区域森林健康的建设样板,奠定全面推广森林健康理念的基础。四是探索建立综合性的森林健康评价体系。以初步确定的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适时开展林木健康、土壤健康等单项监测与评价,积极探索森林环境、森林结构、森林功能综合性的森林健康评价体系,探讨森林健康评价方法和制度。

  森林健康理念符合我国“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林业发展战略方针,也符合我国林业发展实际,是今后森林经营与管理的工作方向。经过努力,森林健康理念必将深入到行业内外、融入全社会,为我国现代林业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