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草履蚧怎么防治

    杨树草履蚧个体小,生活隐蔽,早春以若虫上树聚集嫩梢、幼芽等部位吸吮汁液,致使杨树发叶推迟,影响其正常生长,其初期危害症状不明显,常被人们所忽视。防治杨树草履蚧,要抓住关键时期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早春对杨树进行抚育管理或在杨树旁套种豆科植物时,认真对杨树的物候进行观测,发现杨树萌芽或发叶推迟时,重点查看杨树枝梢有无草履蚧。

   一、营林技术措施  杨树栽植后,加强抚育管理,促使其速生,以良好的绿色环境吸引鸟类和有益昆虫在此繁衍生息。在套种豆科作物时要耕翻土地,查看土壤中有无白色绵状的卵囊或带黄色的卵,如有则予以清除。

    二、生物防治措施  杨树草履蚧的自然天敌是长了眼睛和翅膀的“杀虫剂”。黑缘红飘虫、红缘飘虫是杨树草履蚧最常见的有效捕食天敌,蚂蚁、鸟类等天敌对杨树草履蚧防治也有一定的作用。因此,保护和利用这些天敌对控制杨树草履蚧种群增殖,这是安全经济有效防治杨树草履蚧的好途径。

    三、物理防治措施  (1)1月底2月初在杨树草履蚧若虫上树前,将杨树树干基部表皮刮光滑,紧靠地面绑扎宽50厘米的塑料薄膜阻隔带,用泥土将靠地面的塑料薄膜压实,从而阻止杨树草履蚧若虫上树。每天早晚清扫树干基部的杨树草履蚧若虫,集中烧毁。(2)在杨树草履蚧雌成虫下树前,即5月中旬在杨树根旁挖宽30厘米、深20厘米的环状沟,沟里填满杂草,引诱杨树草履蚧雌成虫产卵,等产卵结束,取出杂草烧毁。

    四、化学防治措施  (1)在杨树草履蚧初龄若虫孵化期,喷50%甲胺磷15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倍液进行毒杀。(2)在杨树草履蚧若虫相对固定寄生危害期,用注干机在树干基部注入50%甲胺磷1∶4倍液,注入量10~40毫升。无注干机的也可以在树干基部不同部位用铁钉砸5~10个孔,再用注射器注入50%甲胺磷1∶4倍液,每孔注入2毫升。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