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郑州盛装开幕

    中国绿色时报9月27日报道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河南省郑州绿博园盛装开幕。本届绿博会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副主题是“让绿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为绿博会开幕发来贺信,预祝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圆满成功。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宣布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开幕。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并致辞。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宣读回良玉副总理的贺信。原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等出席。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主持开幕式。
  贾治邦在致辞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国森林面积达到29.2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森林蓄积量达到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达到9.3亿亩继续保持世界首位。森林植被总碳储量78.11亿吨,年生态服务功能价值10.01万亿元,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就是要充分展示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人们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和关心、支持、参与林业建设的热情。本届绿博会作为我国绿化领域的一次盛会,集中展示了国土绿化方面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和新产品,全面展现了各地区、各行业绿化工作的巨大成就,为加强国土绿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推动国土绿化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就河南省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情况,贾治邦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林业生态省建设,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林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城乡生态状况有效改善。郑州市委、市政府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重点,大力推进城市绿地系统、森林生态城和林业生态市建设,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使这座现代化城市充满了绿色与希望,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本届绿博会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绿化委员会、河南省林业厅、郑州市政府承办。会展主要展览、展示活动时间为9月26日至10月5日,全国各省(区、市)和相关行业的86个展园,以及国际友好城市的8个精品园林同时向游客免费开放。会展期间将举办“8+1:对话绿色城市”论坛,插花花艺活动,盆景奇石、书画摄影展,国内外苗木花卉、林业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园林绿化机械展销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等活动。
  绿博会是国内绿化行业的盛会,被誉为“绿化领域的奥运会”,每5年举办一次,首届绿博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办。为办好此次盛会,自2005年起,郑州市大规模进行城市绿化,并斥资11亿元在郑东新区建设总面积2939亩的绿博会主会场,建成了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的展园94座,共栽植各类乔灌木1000余种、63.6万株,绿化面积130万平方米。绿博会后,园区的“一湖、二轴、三环、八区、十六景”将成为郑州市民的后花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