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带队赴京汇报林业工作

12月26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率厅长韩柏泉、副厅长汪炳瑜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同志,专程赴国家林业局汇报我省林业工作情况。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祝列克听取了汇报,对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充分肯定了我省在林业生态建设与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明确表示继续关注和进一步加大支持安徽林业改革发展。

贾治邦局长指出,安徽山区、丘陵、平原各占1/3,林地和湿地的面积超过全省国土总面积一半,林地面积中还有1000多万亩可供造林绿化,林业的地位非常重要,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也非常大,希望安徽省继续保持林业机构的稳定。安徽林业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安徽作为全国农村改革的先行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继续先行,及时总结改革的经验,加大改革的宣传力度,真正把林业生产力解放出来,把农民和社会各方面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贾治邦局长说,安徽提出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符合林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国家林业局将从相关资金和项目先给予倾斜支持。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产,是我国食用油安全的需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安徽是全国油茶的重点产区,首先要抓好优质高产品种的选育繁育,可以组织林业科研机构加强优质高产油茶品种的研究,油茶籽亩均产量至少要达到50公斤;还要推广先进的油茶栽培技术和生产模式,稳步发展;你们发展油茶有多少的优良种苗,造了多大面积,就补助你们多少,全力给予支持。安徽有众多的著名风景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非常重要,进一步加大对你们的支持力度,同意尽快实施九华山松材线虫病防治体系建设项目,可以先提出个具体方案,由计资司负责落实项目资金,年内就启动。你们提出的几个方面需要支持的事,列克同志已经代表国家林业局表态给予倾斜支持,我完全同意。在“十一五”后两年对安徽的林业资金安排还将达到或超过30个亿元。

祝列克副局长就我省汇报和请求支持的事项逐一作出明确答复。他说,国家林业局今年已安排安徽各项林业资金13多亿元,近3年达到30多亿元,超过了“十五”期间的投资总和,今后两年的安排肯定要大大超过2008年。雨雪冰冻灾后林业生态恢复重建规划即将批复,安徽是重点灾区,除给予林业生态和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的支持外,还将在林木良种补贴、贷款造林债务核销核减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国有林区道路建设工程的规划正在制定,一旦得到批复,对安徽都将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对安徽的森林防火项目在资金安排上顺序靠前,先行安排,全力支持,同意将安徽林火预警监测中心项目纳入国家森林防火规划,进一步加大对安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对九华山松材线虫病防治体系项目给予超常规待遇,提前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先行启动。支持安徽湿地保护与恢复体系建设,对瓦埠湖、太平湖湿地项目可先行上报,其他15个重点湿地全部列入“十二五”规划中安排。

受王金山书记和王三运省长的委托,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国家林业局一贯给予我省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安徽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林业作为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重要措施,在国家林业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林业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举办中国合肥苗木交易会带动形成了以合肥“三岗”为中心的苗木交易市场,森林武警黄山支队组建顺利,重点工程建设征占用林地开始实行林业部门先期介入机制,油茶发展开始快速起步。中央采取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给加强林业建设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恳请国家林业局继续在项目和资金给安徽以更大的倾斜支持。我们将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林业建设项目,发挥好林业资金的效益。

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汇报了全省林业工作和项目建设。国家林业局办公室、植树造林司、森林资源管理司、森林公安局(森林防火办)、发展计划与资金管理司、科技司、场圃总站、湿地管理中心、驻合肥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等司局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