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围绕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现代林业发展

    贾治邦指出,要充分认识林业在实现生态良好中承担着首要任务,充分认识林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充分认识林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充分认识林业在繁荣生态文化中扮演着主要角色

       中国绿色时报5月11日报道 5月10日,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一鸣就"十二五"规划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作辅导讲座。

       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列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龙,副局长印红,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局总工程师姚昌恬参加学习。

       王一鸣先后参与了我国"十五"、"十一五"经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和区域经济改革的研究,是我国"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央建议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在此次讲座中,他重点讲述了"十一五"规划实施和"十二五"规划背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十二五"规划的一条主线、"十二五"发展规划任务三个方面的问题。

       贾治邦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今年2月,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为全面推动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精神,对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薇不至

       贾治邦强调,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林业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充分认识林业在实现生态良好中承担着首要任务,充分认识林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充分认识林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充分认识林业在繁荣生态文化中扮演着主要角色。各司局各单位都要提高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贾治邦指出,为全面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必须始终把林业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发展,把国情林情结合起来,找准位置,科学定位。要紧紧围绕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在转变方式中加快发展。一要树立发展的全局观念,大力发展现代林业,这是林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首要要求。二要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这是引领林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指南。三要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这是林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原则。四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这是林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所在。五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步伐,这是林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六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这是林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保障。林业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规律,明确思路,整体规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实加快林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发展现代林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贾治邦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全力做好林业发展规划和各专业领域的规划。一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要注重与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政策走向的衔接,争取将林业的内容更多更好地纳入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之中,为"十二五"现代林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二要准确把握,突出重点。规划编制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规划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双增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将林业改革发展置于社会发展全局来统筹谋划。三要突出体现转变发展方式等要求。以规划为统筹,以项目为带动,不断拓展林业发展领域和发展空间,争取在"十二五"时期构建现代林业的基本框架、奠定生态文明的牢固基础、创建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四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好经验,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谋现代林业发展。

       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