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信息素在森林害虫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和优点是什么?其应用前景如何?

    昆虫信息素在森林害虫综合治理中的作用主要是应用在种群监测、迷向和直接防治上,其优点是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和种的特异性,同时具有不污染环境、不杀伤天敌、对害虫不产生抗药性等特点。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广谱、高效、高残留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引起了举世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造成杀伤天敌、破坏物种多样性而害虫仍经常再度猖獗暴发等问题。发达国家已停止和限制广谱性农药的生产和使用,并大力推广综合治理。昆虫信息素自三十年代未开始研究以来,因其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和种的的特异性,同时又具有不污染环境,不杀伤天敌,对害虫不产生抗性的特点,有利于维护森林生态平衡,有利于保持林业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等优点,已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其中不少森林昆虫信息素已成功地应用到种群监测,迷向及直接防治上,如国外的北欧云杉八齿小蠹、舞毒蛾及我国的白杨透翅蛾等等,尤其是应用信息素监测森林害虫的发生量、发生期及种群动态等以其方法简便实用、效果准确、经济效益显著而优于传统的监测手段。目前,我国已在美国白蛾、华北落叶松鞘蛾等成虫发生期及种群动态的监测上,进行了成功的应用。昆虫信息素在森林害虫的综合治理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