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强调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赵树丛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中国绿色时报4月16日报道(记者  温雅莉  实习记者  潘春芳)  4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丛强调,森林防火是事关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生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森林防火是各级林业部门必须认真履行的一项重要职责,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预防为主,提高能力,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武警森林指挥部副政委聂增龙,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全海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邸雪颖教授讲授国外森林防火工作现状与启示,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王永光教授讲授我国气候变化与森林火灾及今春火险趋势预测情况,杜永胜介绍了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实践与发展情况。
  赵树丛就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是林业部门的根本任务。森林资源是林业部门体现价值、发挥作用的根本所在,也是维护生态安全、推动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据统计,近几年全国每年因火灾损失森林约3万公顷,伤亡约100人,出动扑火人员约100万人次。近年来,发生在俄罗斯、希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森林大火,都给森林资源造成了巨大损失,有的还对重要设施构成威胁,甚至影响了政局稳定。森林防火既是生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各级林业部门要牢固树立“造林、防火两手抓、两手硬”的思想,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要齐抓共管。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要赴汤蹈火,不能隔岸观火。既要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各级行政首长,落实到各级森防指、防火办,还要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格局。火灾发生后,要敢于用兵,迅速整合专业扑火队、武警、解放军、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干部群众等各种扑火力量,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增强扑火工作合力。各种扑火力量要发扬无所畏惧、赴汤蹈火的精神,牢固树立敢于作战、连续作战的思想,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结合各自职能,从争取防火经费、加强科技支撑、强化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隔岸观火、无动于衷。
  三是要预防为主。要坚持防扑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不存侥幸之心,不带麻痹之意,着力在加强预防、消除火险隐患上下功夫。要落实防火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岗位,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要加强林区管理,防火关键期,该封的山坚决封,该禁的火坚决禁。绝不能因疏于管理给群众造成任何损失。要强化基础保障,科学布防扑火力量,及时补充扑火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要搞好隐患排查,经常开展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
  四是要提高能力。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森林防火工作也同样适用。依靠人民群众就是要提高群防群控的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生的森林火灾,99%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绝大部分是疏忽大意,缺乏防火意识和避险常识。让群众知道危险就是最好的防险。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宣传标语等形式,教育群众增强防火意识、履行防火义务、落实防火责任,要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互相监督起来、共同行动起来,以消除火灾隐患。扑火过程中,要依靠群众做好水源、物资、后勤、引路等保障工作,为武警森林部队等专业扑火力量提供有力支援。依靠科学技术就是要提升科学防火水平。要加强森林防火基础理论、战略战术、技术标准、装备机具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抓紧攻克一批重大技术难题。要广泛运用现代化装备,减少人员伤亡,提升灭火效能。要科学调配扑火力量,实施立体作战。要积极借助视频监测、卫星云图等多种手段,及时掌握火场信息,科学指挥扑救工作。依靠深化改革就是要提高防火工作效率。要创新值班备勤、预警响应、信息报送、火情研判等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定,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及时、快速、科学处置森林火情。信息报送要简化程序、强调效率,坚持有火就报、报扑同步,及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强火灾案例评析总结工作,完善火情信息研判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与武警森林指挥部的联系,做到信息上联通、决策上联席、行动上联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