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卷叶蛾和杨黄卷叶螟防治

    杨小卷叶蛾和杨黄卷叶螟属鳞翅目卷蛾科和螟蛾科害虫。每年发生3-4代,以幼虫在树皮缝隙中或地面落叶层中结茧过冬,翌年4月杨树发叶展叶后开始活动危害,6-7月危害最重。杨小卷叶蛾幼虫灰白色,常吐丝将1-2片叶粘在一起,啃食表皮呈箩网状,随后把几片叶连缀一起,形成一小撮叶,受惊即弹跃逃跑。杨黄卷叶螟幼虫呈绿色,体两侧沿气门各有一条线黄色纵带,初孵时分散啃食叶表皮,随后吐丝缀叶呈饺子形,或在叶缘吐丝将叶片折叠,藏在其中取食,受惊即从卷叶内爬出弹跃逃跑或吐丝下垂。
    为防止病害严重发生,宿豫区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和防治工作。技术人员要深入到村、组进行调查,并做好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避免造成较大损失。同时,他们还研究确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法。
    1、幼虫危害盛期用高效氯氰菊脂1500-2000倍喷雾,也可用20%虫脲悬浮剂每亩2-4克喷雾。均有显著效果。
    2、杨小卷叶蛾成虫羽化盛期的5月中旬和6月上旬,杨黄卷叶螟成虫羽化盛期的6月中旬和7月中旬,用黑光灯或杀虫灯诱导成虫。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