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贯彻国局通知 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

安徽省六安市今年初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冻害雪灾,枯死松树明显增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大量松木的折干断枝,容易引发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褐天牛入侵和繁殖,增加松材线虫病发生和扩散的危险性。林区供电、通讯设施维修,可能带进松木电缆盘和包装材料,为松材线虫病传入林区带来隐患。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紧急通知》,保障生态安全,六安市林业局要求各县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和任务,制订防控方案,建立责任人联系制度。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二是抓住重点,全面调查。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调查重点是:2007年秋季普查未列为重点调查对象的松林区,包括一些人迹罕至、县区交界地带、原来调查死角等易受忽视的区域;在建重点工程、供电、通讯线路周边松林,以及其它由外地调入松木制品、木线盘及包装材料的区域;因雪灾造成毁损的供电线路、通讯设施维修区域。调查发现遗留林区的松木包装材料、木线盘,要及时上报,全部清理下山。发现濒死、枯死松树要进行登记,注明枯死原因,对可疑松树,要取样鉴定,可疑标本要逐级上报复检。濒死、枯死松树要建立档案,及时清理。三是强化检疫,防控结合。以电力、通讯设施松木包装材料为重点,加大调入林区的松木及制品的复检力度,严防带疫材料随抢险、修复工作带入松林区加强松褐天牛防治工作,积极采取设置诱木、诱捕器,以及生物、化学等有效的防治措施,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