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力扶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7日报道 “2009农村林业改革与发展专家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林业合作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林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出席论坛开幕式。他指出,我国林业专业组织建设刚刚起步,还处在摸索前进的阶段。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提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引导农民建立林业合作组织,增强农民开展林业生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农民的生活不断改善,收入不断提高。本次论坛对农民林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管理体制、发展模式、政策机制等进行深入研讨,必将有利于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对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积极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可以有效克服经营分散、规模效益差等问题,提高林农应对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我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仍然存在着组织体系不够健全、运营不够规范、凝聚力差、职能发挥不够理想、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专家建议,要加强理论研究,探索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特殊规律;加强宣传培训,让林农认识合作组织、了解国家政策,培养一批带头人;落实国家和行业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林农切实得到好处;通过标准示范社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等,引导和推动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来自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芬兰林业发展中心、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会上,芬兰和日本专家分别介绍了芬兰家庭林业和日本森林组合发展的历史、现状和经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