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新农村生态文化建设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1日报道 “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化建设,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0月19日,第二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在题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文化建设》的报告中阐述了上述观点。
  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主题是“弘扬生态文化?建设文明新村”,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大力开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探讨和推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生态文化建设。
  江泽慧说,推进农村生态文化建设有助于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态科学知识和生态道德意识,有助于保护和建设农村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有助于推进农村经济的生态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建设农村生态文化,要树立正确的生态伦理和生态系统观念,繁荣生态文艺,要以完善的生态保护法律政策体系和综合决策制度做保障,要大力发展农村生态产业。同时,在农村生态文化建设中,应妥善处理生态与经济、精神与物质、继承与创新、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人民日报副总编陈俊宏在《弘扬生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旨报告中表示,生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深厚土壤,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来源,得益于当代人们对工业文明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的深切反思。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文明理念上的重要创新成果,弘扬生态文化是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一定要呼吁世界各国都来参与,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地球,保护好人类的家园。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蒙、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和环境教育中心黄宇博士等,围绕“弘扬生态文化?建设文明新村”、“生态文化旅游与生态产业发展”、“乡村聚落文化景观的生态化”等作了专题报告。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