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筹谋林业科技“十二五”蓝图

    中国绿色时报6月4日报道  6月2日,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召开林业科技“十二五”规划专家座谈会,就初步形成的林业科技“十二五”规划初稿及林业科技重大需求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指出,林业科技发展规划是引领林业如何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涉及林业全局工作的先导性、战略性文件。要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解决当前林业生产中的重大关键问题,指导和引领未来林业科技的发展方向,使林业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提高。规划内容既要注重自然科学研究,也要涉及重点软科学领域、注重人才团队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编制规划要切实围绕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对林业科技重点任务进行系统布局,为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林业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以支撑“双增”、引领发展为核心,以推动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突出创新、强化应用、升级产业、服务林改,规划坚持自主创新、需求导向、优化配置、统筹兼顾、继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高新技术与实用技术、生态科技与产业科技、科学研究与能力建设、整体推进与区域发展、近期目标与长远战略相结合。
  “十二五”期间,我国林业科技工作将以攻克现代林业重大关键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为重点任务,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用材林培育与加工利用、林业生物产业、林业碳汇、木本粮油优质高产、生物质能源、林业装备、区域林业等技术研究,同时加强林业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研究,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强林业标准化和林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强化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林业科技发展服务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林业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林业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加林业科技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林业科技宣传和培训,全面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十二五”规划初步拟定到2015年,我国将建立起适应现代林业发展的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在新品种创制、森林经营、生物产业、信息技术、生态环境改善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区域林业、新兴战略性产业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拟由“十一五”末期的40%提高到50%,成果转化率拟定达60%,大幅提高科技支撑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升级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