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百万身价背后 暴露“掘”种危机

      眼下正是大别山蕙兰盛开的季节。近年来,大量原生兰花遭到滥采,而市场上一株兰花卖到几百万元的消息不断传出。作为春兰和蕙兰重要的原生地——六安大别山地区,今年兰花交易市场行情又如何?一株兰花又何以“身价”百万?昨天,记者赶赴六安就此进行采访。

  野生珍稀兰花已难觅

  昨天上午,金寨县青山镇到处飘着兰花的幽香,许多当地农民用竹篮提着从山上采挖的野生兰花,到集市来卖。

  一位卖兰花的农民说,普通的蕙兰每株卖二三十元,每天能从山上挖到十几株。 “经过这么多年的采挖,现在越来越难挖到好的兰花了。 ”

  “多年前,皖西山区的兰花曾整车整车地卖到外地,现在这样的现象已不存在了。”六安兰花协会副秘书长戴源道说,目前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兰花市场不是很景气。此外,全国兰花市场经过爆炒后,目前处于“低谷”期。

  “大部分人不管是不是好花,也不懂得如何分辨,先全部挖下山再说,这对野生兰花资源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中国兰花协会理事、六安市兰花协会秘书长邰剑钟说。但现在六安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野生兰花遭到滥采的现象目前有所遏制,而农民们对兰花的保护意识也有了较大提高。

  珍品兰花一株苗卖50万

  “我这盆‘天来牡丹’兰花,是两年前花190多万美元从金寨县沙河乡买回来的。 ”昨天下午,在六安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家里的“兰房”里,记者看到多盆“天价”兰花。

  一盆兰花何以值如此天价?李某说,“天价”兰花其实也有定价标准,那就是要看花形、花香,以及是否符合养兰人的“心理标准”。如果这些都达到了,花再多的钱都是值得的。此外,兰花每年能发苗一到两株,目前珍品兰花每株苗至少能卖50万元。只要不把兰花养死了,投资还是能收回的。

  据邰剑钟介绍,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目前在六安,像李某这样对兰花“出手大方”的养兰人不少,野生珍品兰花基本被留在了本地。

  开发与保护如何并重?

  曾经,媒体对大别山野生兰花被滥采的现象进行过广泛关注,担心野生兰花因此而濒危。不过,有专家认为,目前大别山兰花还有待开发,并且具备蓄势待发的资源优势。

  戴源道说,许多过去优秀的兰花品种,已可杂交、克隆,规模上市。但目前的科技手段还不能使蕙兰杂交和克隆,新的蕙兰珍稀品种必须到兰花的原生地发现和采挖。六安大别山地区是野生蕙兰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因此,大别山蕙兰具备资源优势。

  “如果不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别山蕙兰的商品价值现在可能已被市场挖掘了。”戴源道认为,对于原生兰花,应该在开发中保护。开发好了,保护也就更有力度了。

  兰花产业化初现雏形

  戴源道说,上世纪90年代之前,大别山兰花在全国还没有知名度,人们更不知道兰花的经济价值。“90年代初,大别山的兰花资源开始被市场关注,不过那时的兰花两毛钱一斤。 ”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兰花市场的繁盛,大别山区的一批爱兰人深入山区,发现、挖掘、收藏新品种。特别是六安兰花出现了许多精品,兰友相继培养出了春兰“小巧儿”、“大龙胭脂”、“熊猫蕊蝶”等极品兰和天价兰,并屡屡在全国的兰展中获奖。六安大别山兰花产业悄然兴起,大大小小的兰苑、兰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重在珍爱,谨慎投资

  兰花文化底蕴深厚,很多人爱兰,炒兰,但是每个人个人修养、文化素质与其对兰花的鉴别能力相辅相成,所以投资兰花更需谨慎,只有符合大众审美观点同时又有“个性美”的珍品兰花,才能得到兰界的认同和市场的认可,才有升值的潜力。

  该市兰花业界人士介绍,1993年,一位兰商花400万购得一株墨兰苗“达摩冠”,但两年后市场价跌至4万多元,主要是市场上通过科技手段很快就“克隆”出同样的品种。“兰市如股市,投资需谨慎”这位人士说。(陈大名、方荣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