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人参的有毒外来植物——美洲商陆

  

编者按:美洲商陆是一种有毒外来入侵植物,潜山县大部分乡镇都有分布。美洲商陆根部酷似人参,常被不法商贩当作人参销售。为防止广大群众误食中毒,特刊发潜山县提供的介绍美洲商陆与人参的区别以及中毒急救措施,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国家林业局2009年7月6日林业有害生物警示通报(2009第5号)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出现误食美洲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 Linn.)导致中毒事件。

美洲商陆是一种入侵植物,原产北美洲,我县大部分乡镇有分布。美洲商陆又称垂序商陆或美国商陆,属商陆科,商陆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地上高度约为1-2m,根系肥大,呈倒圆锥形。其茎干直立或披散,圆柱形,有时带紫红色。美洲商陆叶片呈椭圆形,质柔嫩。花序直立,顶生或侧生。花白色,微带红晕。果序下垂,浆果为扁球形,多汁液,熟时紫黑色,种子平滑。

从根部外观上看,商陆和人参的根茎非常相似。二者之间的区别是:人参横切面类似菊花心纹,入口香气独特;商陆横切面是呈点状的同心环纹,俗称“罗盘纹”,久嚼有麻舌感。

美洲商陆全株有毒,根及果实毒性最强。由于其根茎酷似人参,常被不法商贩加工冒充人参销售。人误食后可引起腹痛、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呕吐腹泻均带鲜血,并因脱水导致休克。中毒早期有轻度至中度的体温升高,心动较缓,继则眩晕、头痛、言语不清、站立不稳、躁动不安,少数病人表现为突然精神障碍,出现幻觉、胡言乱语、神志恍惚,甚至抽搐、昏迷、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膝反射亢进、大小便失禁。大剂量可使中枢神经麻痹、呼吸运动障碍、血压下降、心肌麻痹而死亡。

中毒早期(4小时内),可饮食醋半碗,随后以压舌板(或筷子)探喉催吐,吐尽后,服用鸡蛋清或米糊,若有腹痛、泄泻、发热,可用防风、甘草各15g、肉桂3g、绿豆60g(捣烂)煎水服用。经初步处理后,立即送医院进行洗胃导泻、解毒、补液、镇静或呼吸循环衰竭抢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