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积极开展今冬明春杨树草履蚧防治宣传培训工作

12月上旬,五河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的测报人员对杨树病虫害越冬代虫情进行了调查监测统计,目前,草履蚧越冬卵平均密度为3000粒/平方米,严重发生地越冬卵达11000粒/平方米。根据草履蚧的生物学特性及今年气候情况,预测草履蚧1月下旬开始出土,因此,春节前是草履蚧出土阻隔防治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林木的正常生长,巩固我县造林绿化成果,五河县政府向各乡镇下发了《关于做好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五河县林业局按照县政府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县森防技术人员到历年草履蚧发生危害严重的乡镇对乡镇分管领导、林业员、各村负责人及造林大户453人进行了草履蚧防治技术培训,培训中发放了600份草履蚧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图册。

培训中,五河县森防站技术人员根据草履蚧发生规律,对今冬明春草履蚧防治提出了切实可靠的预防措施。防治措施一是加强检疫,严禁从发生区调进未经检疫合格的各种苗木造林;二是翻土,在夏季、冬季,结合抚育管理,深翻林地,破坏虫卵越冬、越夏场所,降低虫口基数。三是阻隔法,缠透明胶带设置阻隔环,利用透明胶带表面光滑不利于若虫爬行,阻止若虫上树危害或雌成虫下树产卵。(通讯员:  陈美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