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中的绿色元素

中国绿色时报3月6日报道 3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为新一年的发展蓝图谋篇布局。

  报告中,中国政府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地方。但细听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绿色元素不少,关于林业生态的笔墨,达到15处之多,无不让务林人感到振奋。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温总理提出要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毫不松懈地加强生态建设,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融融暖意。

  ◆关键词一 林区棚户区改造

  报告点击: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759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温总理将林区棚户区改造纳入国家投资范围,并且规定用3年时间改造完成,这让作为务林人的我感到特别温暖。”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计划部高级经济师娄伯君说,这是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他感觉最心潮澎湃的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说,林区棚户区,我们又叫“板夹泥”,就是两块板子中间夹着泥。“看景色像欧洲,看房子像非洲”,由此可见林区基本建设有多么落后。去年,伊春市进行了60万平方米的改造,今年还要改造100万平方米,另外,还有重点地区的600万平方米,我们计划在三四年之内全部完成。我相信再过三四年,把棚户区改造完成以后,我们的森林生态也恢复了,我们的棚户区改造也上来了,无论是看景色,还是看房子,都不亚于欧洲。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曾担任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党委书记,是林业战线的一员老兵。角色转换后,他坦言目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措施上。他同时认为,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不仅能解决林区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是拉动内需的一种重要手段,能够带动多个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二 油茶良种补贴

  报告点击:要实施油茶良种补贴。

  “这太令人振奋了,我已经连续几年提交议案,希望将林木良种纳入补贴范围,今年看到了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说。她认为,实施油茶良种补贴反映国家对木本粮油发展的高度重视,必将带动整个油茶产业的发展。她说,老品种的油茶林一亩地只能产茶油3公斤左右,而高产优质油茶良种培育的油茶林每亩地最高可产油50多公斤,中间巨大的差异就是林木良种带来的不同。

  江香梅说:“与农业相比,林业生产周期长,农业如果采用差的种子影响的是一年或者一季,而林业则会影响几十年,从这个角度讲,林木良种更应该加大推广力度。”她说,油茶良种补贴为林木良种获得国家支持开了个好头,希望越来越多种类的林木能够纳入良种补贴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表示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油茶良种补贴。他说,长期以来,虽然木本油脂的质量好,但由于成本比较高,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事实上,油茶等木本油料具有独特的优势,它质量好而且不占耕地,还能产生生态效益,是缓解耕地紧张、保障我国粮油安全的重要选择。对油茶进行良种补贴必将对木本油料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说:“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极受鼓舞,尤其是报告中首次提到了油茶补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浙江省也是油茶产区之一,过去种植很多,后来由于效益不高,油茶地荒芜了不少。但近几年来,从国家食用油战略储备的角度,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需要日益迫切。如今,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必将激发林农种植油茶的积极性,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良风江国家森林公园副主任覃建宁也带来了有关林木良种的议案,她说,广西既有发展油茶产业的优势,也有发展油茶产业的潜力,将实施油茶良种补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广西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信心,也必将给整个油茶产业带来新的生机,为国家粮油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关键词三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报告点击: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认为,林改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浙江省已基本完成集体林权主体改革,配套改革正在稳步进行。在推进配套改革的过程中,有些政策性或操作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待突破。目前,浙江省已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策性林木保险,并准备开展集体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积极落实林农的林木处置权。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认为,金融危机的到来恰恰显示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强大生命力。他说,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农民工失去工作回到家乡,而林改将林地分给他们,让他们自主经营,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资本,从这一点讲,国家应该加大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支持力度,使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说:“听到温总理又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补偿机制,我很激动和兴奋。国家应该在政策上使林业的生态价值得以体现,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将对解决林业生产周期长、森林缺乏持续经营抚育,保障林业良性、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这同时也有利于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的有序推进。”

  ◆关键词四 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报告点击:要毫不松懈地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继续加强石漠化、荒漠化治理,实施重点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保护水、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5处提到了林业生态。”总理的报告讲去年工作成绩,实事求是、令人感动;讲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科学具体;讲任务布置,全面、务实。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白向群告诉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对生态建设这样重视,这为地方政府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加强生态建设,进行荒漠化治理,保护水、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环境,既是民生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改善当地投资环境的需要。要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争取更多的资金政策用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守东则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重视生态建设,作为钢铁企业,我们一定要加快节能减排步伐,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设绿色厂区,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计划部高级经济师娄伯君表示,现阶段,国家实施的许多重点生态工程都接近结束或者到了后期,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点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有利于推动工程的实施,也充分表明了国家生态建设的决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