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10月22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朱维芳、胡连松、朱先发、郭万清、张俊及秘书长汪国才出席会议。朱维芳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树丛,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溯、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伟列席会议。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作关于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韩柏泉说,目前,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完成林权勘界面积5222万亩,涉及农户数达798.6万余户,占应勘界集体林总面积的91%。勘界确权的外业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已全面进入建档发证阶段。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在按照预定目标顺利推进,今年底之前将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林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客观分析,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下一步,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在开展主体改革成果验收 “回头看”、全面落实主体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围绕“还权还利于民”,全面启动配套改革,加快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逐步形成集体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确保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改革目标。

10月23日上午,常委会进行分组审议,大家充分肯定了韩柏泉厅长所做的报告,一致认为,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充分依靠广大农民群众,依法推进改革,林业部门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基础工作,全省林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同时,委员们对我省林改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对于下一步进一步落实还权还利与民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