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木办成了大产业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4日报道    日前,在安徽省“苗木生产基地”肥西县三岗村,记者见到这里满眼都是绿的香樟,红的石楠,黄的银杏,五彩斑斓、煞是好看。

       据陪同的县林业局同志介绍,随着城市绿化用苗需求量的增加,以三岗为核心的肥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8万亩,占安徽全省的一半。

       “苗木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客户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在三岗苗木大市场,锦绣花卉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盛海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

       以苗交会为抓手,扩大知名度

       肥西地处江淮之间,是天然的南花北移和北苗南迁的引种、驯化基地。从2003年至今,肥西已连续承办了8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苗交会”的规模和成果一年比一年盛大、丰硕。据悉,在今年“苗交会”上,就签订合作协议6个,协议金额达4.11亿元。

       随着肥西苗木在全国市场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如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已成为集行业展示会、产品展销会、信息发布会、供需见面会、现场交易会、新品种推介会、新技术推广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国苗木花卉行业年度盛会、品牌展会,被评为中国长三角地区优质项目之一,肥西“三岗”苗木也被评为安徽省知名商标。

       2003年,占地100多亩的省级三岗花木大市场落成,这让苗木生产经营户有了经营交易、产品展示的平台。随着苗木产业的不断发展,2007年肥西又启动了占地1000多亩、功能更为健全的中国中部花木城建设项目,其中总投资3亿多元、占地223亩的市场核心区已于2008年建成使用,并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级苗木花卉专业市场。如今,花木市场内已有省内外400多家企业、经营户进驻,其中省外企业占到55%,年销售额近6亿元。

       目前,总投资5.6亿元的花木城二期、三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建成后的花木城不仅能推动肥西苗木花卉腾飞,而且会带动安徽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促进全国苗木花卉产品的集散交流。

       专业协会、龙头企业作纽带,提升档次

       为发挥协会组织沟通的作用,目前肥西已组建协会13个,发展团体会员100多个、个体会员4000多人。这些协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经营者,让全县苗木花卉产品在市场上形成整体合力。

       随着肥西苗木花卉的大发展,肥西苗木经纪人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们既把肥西苗木推到全国,又把全国苗木新品种、新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到肥西,形成了肥西苗木“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

       同时,按照“大规模、高起点、外向型、强带动”的原则,肥西培育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和近300多户苗木花卉生产经营大户,逐步形成“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了全县苗木花卉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

       为提升苗木花卉档次,肥西积极创新,提质引智。以建设精品示范园为重点,加快推行设施栽培。2003年以来,肥西先后建成占地100亩的紫蓬苗木花卉精品示范园、长25公里的上小路苗木花卉产业观光带、占地1300亩的亚新苗木花卉科技示范园、占地1000亩的合铜路苗木标准化产业带和肥西科普园等项目。在建设中,肥西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努力提升产品档次,引导全县苗木生产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向效益提高转变。

       此外,肥西加大对苗农的知识培训,2003年以来,肥西已举办近百期科技大讲台,培训人员9000多人次;同时,政府还多次组织苗企、大户北上泾源、西赴温江、南下苏州考察、招商。

       对于苗木花卉产业核心区,肥西分别启动了引水惠民、苗木花卉研发中心、景观大道生态旅游观光带等8项建设工程,实施以品质改造升级为主要内容的提质行动,力求把产业核心区三岗打造成苗木花卉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带动全县苗木花卉质量整体上升。

       苗木花卉,成为农民增收“加速器”

       目前,肥西已形成用材林、园林绿化、经果林、观赏花卉四大系列4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被县政府列为全县六大特色产业之首,取得了农民增收、生态增绿、就业增加的成效。

       目前,苗木花卉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苗木销售收入占农户经营性收入的30%。其中苗木产业核心区上派镇三岗村农民2008年人均纯收入高达1.2万元,是当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倍。

       苗木花卉业的发展促进了“生态肥西”建设的步伐,撑起了肥西林业生态体系的半壁江山,为全县绿化率贡献了6个百分点,肥西因此跻身进“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

       不仅如此,苗木花卉业的发展还为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缓解农民就业压力、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供了有效途径。现在,肥西苗木花卉种植户已达2万多户,苗企300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

       依托苗木花卉,肥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精品绿色长廊带,延长产业链条。现在苗木花卉产业核心区已建有40多家星级农家乐旅游点,其中7家被评为安徽省森林旅游人家。

       如今,肥西正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以建设“生态肥西”为目标,优化苗木花卉品种,提升规格档次,扩大苗木花卉生产面积。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