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厅采取措施 积极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

在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的基础上,省林业厅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加强对国家林业局和有关方面的密切联系,保持有关信息的及时沟通,找准中央对林业投入和扶持的政策态势,深入研究“十一五”国家林业发展规划及有关专题规划的现有领域和争取空间,进一步加强林业项目的谋划,积极组织各地林业部门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主要有:一是已经组织向国家林业局申报林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20个;二是省正在组织储备的基本建设投资林业项目有50多个,其中有一部分已经编制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是我省已经被国家列入灾后林业生态恢复重建的重点支持的省份;四是在中央增发的1000亿元国债中,用于南方十五个省的长江防护林工程3亿元,其中落实安排我省3000万元。

下一步,省林业厅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新一轮拉动内需中,安徽在全国项目资金大盘中占有更大的份额,加快全省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争取中央支持的力度。新编报林木种苗、湿地保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一大批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并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于本月18日赴国家林业局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中央支持。

二是加快现有在建林业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林业各项资金的支付进度加快已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加紧新批林业项目的资金落实和开工前准备工作。

三是抓紧落实造林任务和造林山头地块,组织农村现有劳动力开展林业整地,做好出圃苗木调查摸底和余缺调剂,提前为今冬明春扩大造林规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组织指导林业企业和林农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方向,帮助疏通销售渠道,协调资金筹措,努力扩大相关贷款的规模,帮助林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积极研究国家和省级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提高标准和完善机制的具体政策,继续深入探索林权抵押贷款的政策与机制。

五是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计划从2009年起,用4年时间,实施“10个专项提升行动计划”,提升1000万亩森林的质量,提升1000公里绿色长廊的建设质量,使林分年生长量、单位面积蓄积量、经济林产出率、林农收入、森林生态效益五个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六是加快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今年底基本完成全省林地林木确权勘界任务,完成70%以上的林权登记发证工作,切实做好林权纠纷的调处和调解工作,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与和谐。同时,积极探索国有林场改革,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区分类组织开展国有林场的改革试点。

七是切实组织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监管,加强各项预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和能力建设,务求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同时,积极研究和尝试开展森林灾害的政策性保险。

八是全面组织对国有林场、苗圃和森工企业的职工危房和生活生产设施状况的调查摸底,进一步帮助基层林业单位特别是今年雪灾和水灾损失严重的林业场圃恢复重建和职工安全过冬。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对我省今年雪灾受损的世界银行贷款林业项目造林债务给予减免或停息挂账的政策,最大限度减轻林农的负担。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