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

    3月18日,省政府在舒城县召开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总结交流油茶产业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加快我省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信心和决心,统筹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进油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天栋作专题讲话,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作会议发言。
    赵树丛指出,2009年底,省长王三运在太湖县召开的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发表了讲话,对我省油茶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一年多来,各地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共投入资金2.3亿元,完成油茶基地造林9.6万亩,建设良种采穗圃1000余亩,油茶加工发展较快,成长了一批龙头企业,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把握机遇,促进我省油茶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效益发展。
    赵树丛要求,各地要坚持示范带动,不断提高基地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建立一批油茶造林示范基地,带动发展。要吸引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队等积极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引导农民建立油茶专业合作组织,着力创新合作模式和发展机制,努力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的规模效益。要坚持质量第一,不断提升油茶市场竞争力。要突出推进产业化经营。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利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机遇,着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重点龙头企业,推动其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带动能力。要坚持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发展动力。要突出抓好精深加工,以油茶深加工的突破带动油茶产业转型升级。
    赵树丛强调,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断调动农民积极性,着力促进农民增收,真正把油茶产业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支柱产业。要统筹政策,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信贷支持,完善林地流转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努力推动我省油茶产业在新一轮发展和竞争中赢得主动。
    省政府副秘书长程中才、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孙业藩、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荣华、财政厅副厅长张广寿、科技厅副厅长刘明平、林业厅巡视员汪炳瑜、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史贤龙,六安、巢湖、芜湖、宣城、池州、安庆、黄山市和37个油茶产区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林业局局长,有关新闻单位,部分油茶加工企业、造林、育苗大户代表及科技专家共150多人参加会议。舒城、太湖、金寨县政府和有关油茶生产企业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舒城县油茶育苗基地、低产林改选、油茶造林和茶油加工现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