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草履蚧的天敌——红环瓢虫

    红环瓢虫,拉丁文名:Rodolia  limbata  motschulsky.鞘翅目,瓢虫科,红瓢虫亚科,属名称:Rodolia.
    成虫形态特征:体长4.0-6.0毫米,体宽3.0-4.3毫米。虫体长圆形,两侧近于平行,拱形拱起,披黄白色细毛。头部黑色,复眼黑色而常具浅色的周缘。前胸背板前缘及侧缘红色。小盾片黑色。每一鞘翅的周缘均为红色。腹面中央部分黑色,其余部分红色。足基节黑色,其余部分红色。前胸腹板纵隆线前面部分近于平行而前缘的隆线垂直相接。后基线伸达中部之前而弯曲伸达前缘。
    红环瓢虫是草履蚧的天敌,其1年1代,幼虫外形与草履蚧比较相似并与草履蚧共生共存,在红环瓢虫的幼虫期,红环瓢虫幼虫主要吸食草履蚧雌幼虫的体液或嚼食草履蚧的雄成虫,大约30分钟致使雌幼虫体内营养枯竭,仅剩一个外壳而死,所以说红环瓢虫对草履蚧有一定的控制作用。5月份草履蚧逐渐下树越夏越冬,6月份以后红环瓢虫也开始栖息于树干基部的枯枝落叶中越夏越冬,因此,保护好落叶层对它越夏越冬至关重要。

    下面是作者拍摄到的红环瓢虫吸食草履蚧的全过程。(通讯员  刘 芳)

左边右下角是一个红环瓢虫幼虫

左边是三个红环瓢虫幼虫正在吸食草履蚧

左边是一个被吸食仅剩一躯壳的雌草履蚧幼虫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