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消失速度惊人

     全球森林面临着空前严峻的危机,全球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和固碳能力由此大大减弱。而与此同时,全球的碳排放不断增加,气候持续变暖。针对可能引发大灾难的森林危机,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呼吁,人们应该尽力保护越来越脆弱的森林,因为现在全球的森林消亡速度惊人,每分钟消失的森林面积相当于36个足球场。

       据有关专家的估计,与50年前相比,因为林地面积不断萎缩,全球森林的固碳能力已经减少了20%。全球森林退化和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农业扩张、采矿、人工造林、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等。但是造成全球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工业采伐。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对现有原始森林的风险评估,工业采伐已成为原始森林最大的威胁,影响着70%以上的濒危森林和森林生物多样性。生长了千年的原始森林被加工成我们踩在脚下的地板、华丽的家具、学习办公用的纸张、毫不起眼的手纸乃至随手而弃的一次性筷子。 因此,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相关专家呼吁,世界各国都要尽力保护宝贵的森林资源,争取在2020年前达到“零净砍伐”的目标。

       所谓“零净砍伐”,并非要求人们不要砍伐树木,而是要求砍伐树木排放的碳需要新种树木来加以弥补。世界自然基金会号召人们,重视林地的植被恢复,不要光砍不种。一些地区的政府在把一些森林开辟为发展经济的用地后,并未开发同等固碳能力的新森林来进行补偿。比如,在阿根廷中部及北部,大面积的树林遭连根伐除,只为了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大豆作物。根据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数据,阿根廷目前只剩下了30%的原始树林。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指出,世界森林面积以每年730万公顷的速度在减少,相当于两个巴黎的面积。近年来,有57个国家的森林面积增加,同时有83个国家的森林面积在减少。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木材需求增加,市场木材销售量大增。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已经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植树造林政策,使砍伐树木的数量远小于新增林木的数量。这不仅减少了对进口木材的依赖,也保护了国家的生态安全。中国对森林的保护获得了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认可。

       森林加速消失不但降低了森林的固碳能力,而且危及了全球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全球森林不仅为动植物物种提供了栖息地,并且给那些以森林为生的原住民提供了住所和生活所需的全部资源。全世界有逾10亿人每天的生活依赖于全球森林。他们与森林和谐相处,依靠森林而生活,因此他们也是全球森林的主要守护者。但是,这些居民往往难以对付伐木者背后的大型公司。

       世界银行曾经警告,如果猖獗的非法采伐得不到有效控制,森林的消失速度将会很惊人,比如盗伐猖獗的印度尼西亚的低地雨林将会在10年内消失殆尽。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首席科学家杰夫瑞·麦克尼里曾表示, 如果森林消失的速度持续下去的话,很多森林中仅存的物种将在21世纪中叶消失。我们不希望有那么悲观的未来,不希望人类只是地球上孤独的生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