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昆虫病原线虫防治森林害虫?

    昆虫病原线虫是指一类专性寄生昆虫的线虫,它携带有病原菌,当它侵入昆虫寄主体内后,寄主昆虫感染病原杆菌而死亡,目前世界上描述定名的这类线虫,主要是斯氏线虫科和异小杆线虫科的线虫。昆虫病原线虫生活史中有一个侵染期线虫阶段,称之为侵染期线虫,侵染期线虫不取食,独立于昆虫体外自由生活,在自然界土壤中可分离到昆虫病原线虫的侵染期幼虫。人们利用这一生物学特性,进行人工繁殖,进入90年代,美国研究成功可在发酵罐中培养或是固相法大量生产侵染期线虫,成为一种生物杀虫剂进入市场。
    线虫大多用于防治土栖性害虫或是钻蛀性害虫,如日本丽金龟(Popillia japonica)、蝼蛄(Scapteriscus spp.)、小木蠹蛾(Holcocerus insularis)、桃小食心虫(Carposina nipponensis)。我国近年开展了用病原线虫防治杨木蠹蛾、桑天牛的实验。由于线虫能主动找寻寄主,可在致死寄主体内繁殖,产生新一代侵染线虫,继续感染此生境中健康幼虫,因此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控制害虫,如用线虫防治蛀干害虫小木蠹蛾,在40多天内出现两次死亡高峰。因此,昆虫病原生线可作为害虫控制的生物防治因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