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年森林面积增加300多万亩(图)

  近几年,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江淮大地上的树木更多了,山上山下的绿阴更浓了。记者日前从省林业厅获悉的一组数据也予以印证:“十一五”期间,我省森林面积由5401.05万亩增至5706.3万亩,增绿逾30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由1.63亿立方米增至2.17亿立方米,增长33.5%;森林覆盖率由26.06%增至27.53%,增长1.47个百分点。全省现有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涵养水源三项生态效益货币计量价值达886.4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33%。全省林业产值由229.3亿元增至715.4亿元,增长3.12倍。

    “十一五”期间,城乡绿化协调发展,森林质量持续提升。建设绿色长廊1.9万公里;1市、9县、18个单位分别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模范县和模范单位称号,5县、36村、378农户分别获得全国绿色小康县、小康村、小康户称号。5年共实施国家和省林业科技项目200多项,首次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全省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1.18立方米。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行动早、进展快、成效好。国有林场改革、林木采伐管理改革、林业综合执法改革、林业公共财政制度、造林补贴、生态效益补偿、减轻林业税费等改革亦相继启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到2010年共完成集体林勘界5287万亩,占应勘界面积99.1%;发放林权证240万本、发证面积5131万亩,占已勘界面积97%;林权到户率88%以上。

  林业生态保护全面强化。全省实施了7个湿地恢复重建工程,新建县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区68个,各类自然保护区达100个,总面积近50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3.59%,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林业产业增速迅猛,兴林富民成效日益显现。林业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形成人造板、木本油料食品、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支柱产业,林业产值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22个县市区林业产值超10亿元,其中10个县市区超20亿元。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26家,特色林业产业村增至190个,部分重点县市农民纯收入中林业所占比重达50%以上。 (记者王恺 通讯员余遵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