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岐教授在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在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汪小进院长等的邀请下,2009年7月21日上午9:15—12:15,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杨忠岐教授,克服了刚从九华山亲自上山利用花绒寄甲、川硬皮肿腿峰控制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的辛劳,在安徽省林科院三楼会议室,为全体研究人员作了一场题为《利用天敌昆虫防治我国重大林木害虫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杨忠岐教授,现任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驻会),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央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农工党海淀区委主委。分管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工作。现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林联东北亚森林保护学分会主席、森林有害生物防治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主要从事森林保护学研究,研究方向为森林害虫生物防治和天敌昆虫分类。
    此次报告会,杨忠岐教授从生物防治在确保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中的重要作用谈起,分析了近年来我国重要林木害虫的生物防治现状,首先介绍了在防治传入我国的重大国际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中,发明利用本土天敌白蛾周氏啮小蜂和HcNPV病毒防治美国白蛾的新技术,突破了国际经典生物防治理论(在有害生物原产地引入天敌),提高了我国在国际生物防治领域的地位,也是我国利用天敌昆虫控制林木食叶害虫的范例,具有我国独立的知识产权。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利用引进的捕食性天敌大唼蜡甲成功控制外来入侵重大害虫——红脂大小蠹的技术,这项首创技术是我国利用捕食性天敌昆虫控制蛀干害虫的先例。杨教授还介绍了利用黑光灯、不育剂和花绒寄甲等天敌昆虫综合防治栗山天牛的技术,利用花绒寄甲成功防治危害泰山、孔府千年古槐的技术,人工合成饲料繁育椰心叶甲天敌技术,白蜡窄吉丁在美国的危害现状及天敌防治技术,重点谈到了利用花绒寄甲、川硬皮肿腿峰控制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的技术及其应用前景等。
    杨忠岐教授的3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会,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包括有260多幅主要由杨忠岐教授亲自拍摄的珍贵图片,拓宽了我院全体研究人员的学术思路和学术视野,浓厚了学术风气,将对促进学术研究、改进学术作风、振奋学术精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术会后,安徽省林业厅程鹏副厅长(巡视员),宴请了杨忠岐教授及其两位助手张翌楠博士、王小艺博士,参加宴请的还有安徽省林业厅计财处齐新处长、科技处王道金处长、林检局曹营川副局长及林科院院领导和相关人员。双方就如何更好确保安徽黄山、九华山及安徽省森林生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利用天敌花绒寄甲、川硬皮肿腿峰防治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褐天牛,控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蔓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二00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