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草履蚧防治因抓早抓好成效显著

    今年,泗县的草履蚧防治工作在县、乡(镇)政府和林业局的重视和指导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截止目前为止,全县共防治草履蚧0.85万亩,其中采取裹塑料薄膜和胶带防治面积0.75万亩,化学防治面积0.1万亩。全县共投入防治资金达25万元,其中林业局投入1.5万元。经过防治,全县绝大部分杨树生产旺盛,基本没有造成严重灾情,仅个别地段个别植株因防治不到位出现无叶现象。 
    今年,泗县共发生草履蚧0.9万亩(其中轻度0.45万亩,中度0.35万亩,重度0.1万亩)。从发生的范围看,目前草履蚧已在全县所有乡镇普遍发生,去年没有发生草履蚧危害的几个北部乡镇象黄圩、山头、刘圩等今年也都有小面积的发生。主要发生的地点有草庙镇303省道大刘村段、草庙村段,奎濉河岸曹苗段;泗城镇胡陈村奎濉河岸、邓沟岸,三王村奎濉河岸,大吴村柳沟岸;大杨乡孟沟岸,马前沟岸;屏山镇104国道两侧白庙村段、大彭村段、屏北村段;奎濉河岸陈刘村段,张乔村段;草沟镇泗固路于韩村段、官塘村段;黑塔镇泗找路两侧红旗村段、苏沟岸蒋杨村段;长沟镇奎濉河岸戚庙村段,大寨路汴河村段、朱彭村段,唐河岸汴河村段;丁湖镇泗固路春韩村段、吴圩段,攀吴大沟大魏村段;大路口乡104国道大季村段、邓圩村段。  
    泗县因早宣传、早部署、早防治,保证了防治效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群的思想认识。今年,泗县把草履蚧防治宣传作为防治草履蚧工作的重要一环,抓早抓好。从1月7日开始,在县电视台播出流动字幕,提醒林农开始采取阻隔措施,进行预防。并将草履蚧防治方法,以明白纸的形式打印10000多份,向林农发放。1月20号,在县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将草履蚧阻隔防治方法电视专题节目,连续播出三期共一个多星期时间。经过宣传,群众对草履蚧防治特别是阻隔防治的认识大大提高,林农自己动手,采取阻隔措施防治的地段随处可见。   
    二是提早布置,加强指导。1月14日,县林业局召开全县林业技干会议,对草履蚧阻隔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布署。会议要求各林业中心站根据各站实际情况,给每个技干划定责任范围。并要求每个技干要从当日起,到岗到位,做好草履蚧阻隔防治法的宣传和指导工作。   
    三是做好防治示范。在搞好宣传和技术服务的同时,县林业局还出资购进部分胶带和塑料薄膜,发给林业技干,要求要从1月14日起10日内,保质保量完成各自辖区内的示范点的阻隔示范,每个乡镇5个示范点,每个点阻隔的树木不少于200棵。以示范点来提醒和带动林农及时行动,做好阻隔预防。全县今年共做示范点50多个,在104国道、303省道、329省道、新汴河堤、奎濉河堤及其他草履蚧发生的重点地段,都有示范点。   
    四是加强技术服务。县森防站和各乡镇林业站开通咨询电话,全力为草履蚧的防治工作服务。由于宣传及时到位,广大群众防治积极性很高,森防站平均每天接到咨询电话10余个,森防人员耐心的为群众讲解防治方法及技术,组织引导群众进行科学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