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林业局通报全市草履蚧防治工作

    2月24日,宿州市林业局对各县、区草履蚧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认为:2010年草履蚧在宿州市局部区域严重发生,特别是埇桥区、灵璧县和泗县三地发生较重。全市林业系统认真准备,主动宣传,积极组织、开展了防治工作。据统计,全市发生草履蚧3.35万亩,防治1.98万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防治开展不平衡,宣传不到位,防治技术普及不全面,群防群治开展不力等问题,个别区域将形成灾害,个别地段林木或死亡,并已经在部分村庄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和日常生活。
    泗县:草履蚧发生面积约6000亩,目前已实施阻隔防治的面积约为3000亩,阻隔工作仍在进行中。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在县电视台播出流动字幕,提醒林农采取阻隔措施进行预防;发放草履蚧防治明白纸10000多份;在县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出草履蚧阻隔防治方法宣传片三期。二是提早布置。1月14日,林业局召开全县林业技干会议,对草履蚧防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三是做好示范。林业局出资购进部分胶带和塑料薄膜,发给乡镇,要求每个乡镇搞好5个阻隔防治示范点。
    灵璧县:草履蚧发生面积11000亩,防治8000亩。主要工作:一是政府重视。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草履蚧防治的通知,并召开了草履蚧防治现场会。二是注重宣传。在县电视台《罄乡田野》栏目制作并播出草履蚧防治专题片;向广大林农发放防治技术明白纸。三是林业系统积极主动。县林业局已经投入1万余元购买专用塑料胶带,发放到乡镇,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做5个防治示范点,给农村的群防群治树立样板,带动面上的防治工作。
    埇桥区:草履蚧发生面积1.4万亩,到目前为止,共防治0.7万亩。主要工作:一是林业系统重视。林业局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在春节前基本完成防治工作,并出资8000元购买胶带发放到乡镇,近期再投入4000元购买农药灭杀阻挡在树干基部的若虫。二是乡镇重视。重点乡镇在村干部会议上多次布置防治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在市电视台热点栏目《直播宿州》栏目宣传报道草履蚧防治知识;各乡镇利用广播等形式宣传阻隔法防治技术;向广大林农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
    砀山县:发生草履蚧2000亩,以轻度发生为主,防治1000亩。由于群众防治意识较高,不会造成灾害,草履蚧发生和防治都在林业部门的掌控之中。
    萧县:发生草履蚧500亩,未见主动防治痕迹。防治意识差,组织不力,林业部门对草履蚧发生情况掌握不够,森防站基本没能到发生现场调查了解虫情,布置较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