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组织开展防治杨树食叶害虫

 

据各测报点7月20—21日调查,杨扇舟蛾等食叶害虫在杜集区、烈山区、濉溪县部分乡镇的农田林网及林带上发生危害,大部分地区为轻度发生,叶片损失率在20%左右;部分地段危害严重,叶片损失率在60-80%,如杜集区孙谢庄路段、烈山区刘庄工业园、高速路出口等道路边的大杨树叶片几乎全部被吃光。目前杨扇舟蛾处于第三代幼虫3龄扩散期,近日内将达到危害盛期,各地应高度重视,抓紧组织防治。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1、喷雾法:7月下旬杨树食叶害虫幼虫期,采用2.5%溴氰菊酯等1000-2000倍液,或用25%的灭幼脲悬浮剂1500倍液加2.5%溴氰菊酯乳油5000倍液或0.2%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对树冠进行喷雾。 

2、注干法:利用树叶蒸腾作用拉动树液流动的原理,将农药注入到树干,随树液的流动,将农药扩散到树体全身,让害虫蚕食带药的树叶而死亡,从而达到治虫的目的,即用打孔注药机打孔,然后向孔内注入甲胺磷、久效磷等农药的1—3倍液,用药量为每厘米胸径用药1ml,注干法防治虫害既可解决树干高大无法喷药的难题,又可保护环境,保护天敌。达到综合防治的效果。

3、清除杂草落叶:及时清除林下杂草、落叶,集中烧毁,消灭杂草、落叶中的病虫,减少再次危害基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