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全面开展杨树天牛防治工作

自5月份以来,利辛县采取发动群众自防和成立专业队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杨树天牛防治工作,截至到6月10日,已防治6000余亩,累计防治杨树25万余株。我们的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我县是杨树栽植大县,杨树栽植面积达35万亩,占有林地总面积的78.9%。大面积杨树纯林的出现导致杨树病虫害迅速扩散蔓延,其中天牛危害尤烈,每年发生面积均在4万亩以上。杨树天牛的大发生,不但严重威着胁林业生态安全,而且导致树木材质下降,经济效益降低,挫伤了农民植树造林积极性。这种情况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梁栋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县林业局成立杨树天牛防治技术攻关课题组解决防治技术问题,同时要求各乡镇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防治工作,县财政还专门拨付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防治。领导的重视、组织的建立、资金的到位为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及时发布虫情预报

预测预报工作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县林业局森防站依托国家级测报点的优势,从4月份开始每15天对全县13个固定测报点和23个临时测报点进行观测,并及时发布虫情预报,为防治工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信息。

3、发动群众开展自防

在防治工作开展前,县电视台在《淝河农苑》栏目制作了防治技术电视专题片,详细介绍了杨树天牛的毒签防治法、打孔注药法、喷雾施药法、人工防治法几种防治方法,同时还对防与不防的经济效益进行了直观对比。专题片的播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改变了以前农民心中防与不防一个样的传统观念,变要我防的政府行为为我要防的群众自发行动。据统计,今年我县共免费发放毒签80万根,主要是农民领取后用于农田林网、村片林、零星树木的天牛防治。

4、专业防治整体推进

为使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走向社会化市场化道路,今年县林业局在森防站的基础上成立了森防专业服务队,具体负责利凤(台)路、利(太)路、阜(阳)涡(阳)路、阜(阳)蒙(城)路、利涡(阳)路五条主干公路道路林木的防治工作。森防专业队主要在2008年使用农药封杀打孔注药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开展防治,目前已防治树木40000余株。森防专业队的建立,即为防治工作市场化积累了经验,也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