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认真落实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后,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将会议精神向领导汇报并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了传达,同时结合我县森防工作实际,提出了如下贯彻意见:

    一、强化美国白蛾防控措施

    一是6月25-29日,我县利用5天的时间,在前期普查的基础上,对全县主要交通道路、与邻县交界路口、木材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美国白蛾复查,并设立21个美国白蛾固定监测点,计划每月观测一次。

    二是联系县电视台,拟于近期在相关栏目播放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柴守权副处长做的《美国白蛾防控技术与对策措施》和市林业局制作的《美国白蛾宣讲资料》等,并充分利用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向领导、部门、群众宣传,让广大干群掌握美国白蛾具有食性杂、食量大、繁殖量大、适应性强、适生区广、传播途径多、破坏景观、引发公共事件等危害性。

    三是发放“安徽省林业厅制作的《美国白蛾检疫、监测与防治手册》”,做到林业系统工作人员人手一册。

    四是严格检疫封锁。对从疫区调入我县的美国白蛾寄主植物及其产品进行严格复检。

    二、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扎实推进“两项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根据“为世博服务、保生物安全” 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要求,凡从我县调往上海的苗木、花卉及木质材料均实施现场检疫,并贴上由省林检局统一印制的检疫标识。

    二是以发放的153份《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为抓手,对所有苗木、花卉繁育基地、涉木加工企业、涉木经营单位(个人)进行检疫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登记单位(个人)不购买、不存放、不使用未经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

    三是严格调运前的检疫管理。凡种子、苗木及其繁殖材料必须凭《产地检疫合格证》和《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签发《植物检疫证书》,无《产地检疫合格证》的必须实施现场检疫,凭现场检疫合格证明签发《植物检疫证书》。

    三、抓好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除治

    为做好桑天牛、杨树食叶害虫、杨树病害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根据年初编制的《防治预案》要求,一是要搞好虫情调查,摸清虫情,及时下发病虫测报,以指导全县防治工作。二是对病虫害发生地块进行防治作业设计,在实施防治作业设计过程中,强化管理,每个作业小班都明确一名技术人员负责,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防治作业结束后,统一组织防治效果自查,并写出总结。另外,为推进依法防治工作,我县进一步落实《限期除治通知书》制度,对一些拒不防治或防治不力的病虫害发生单位(个人)发出限期除治通知书,提出防治方法,要求限期除治。

  

(蒙城县森防站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