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

为认真搞好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及时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文件精神,滁州市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宣传检疫法律法规。滁州市结合木材经营加工检查和清理整顿,进一步宣传《植物检疫条例》、《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等有关法规。统一印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宣传册1000份,发放到各县(市、区)和大型木材加工企业及林农大户。结合平时开证工作及时在行政大厅林业窗口,对办理检疫证书人员发放有关文件、宣传册。在滁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在原有森林植物检疫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增加产地检疫流、调运检疫、申报调入松木及其制品复检、申报调运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等流程图相关内容,以方便申报检疫的人员办理相关事项,并面对面方式进行宣传。

二是规范检疫程序,加强检疫监管。1月,市林业局下发了商品林采伐、原木销售会议纪要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疫木销售、流向、加工、开证等工作。5月份,市林业局单独下发并与交通局、信息产业局、供电公司联合转发省有关进一步加强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工作。为了加强产地检疫和源头检疫管理工作,4月市林业局统一印制检疫登记证2000份,并及时发放各县(市、区),确保了《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发放工作规范、顺利进行,全市已发放《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300余家。

三是对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进行培训。2月,该市举办了全市定点加工企业疫木安全利用管理培训班,邀请省林检局领导就疫木安全利用有关政策,对全市40多家定点加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指导。同时,严格控制电缆盘等板材加工企业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的发放管理工作,建议并经省林业厅批复同意取消了3家定点加工企业。

四是及时开展市场检疫检查。滁州市严格控制电缆盘等板材加工企业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的发放管理工作,并不定期联合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木材经营加工检查和清理整顿。根据省林检局要求,5月份滁州市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松木电缆加工盘进行专项调查,没有发现违规加工松木的电缆盘。6月份,明光市、南谯区、凤阳县林业局及时组织森防、林业稽查、林业公安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所属经营加工企业进行检查,取缔不规范企业,对违规加工松树点进行清理,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该市通过一系列的疫木源头管理、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检疫管理工作,及时发现了问题,并采取了整顿措施,促进了疫木安全利用工作,推动了疫木规范有序流动。(通讯员刘心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