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积极拓展森防宣传工作新形式

涡阳县的平原林业建设历经几十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初步构筑了较高标准的林业生态体系、较高效益的林业产业体系和较高水准的森林保障体系。截至2005年全县有林地面积为3.73万顷,其中,杨树1.80万公顷,泡桐0.86万公顷,臭椿、苦楝为主的乡土树0.85万公顷,桃、枣、李为主的经济果木树0.14万公顷,侧柏、桧柏为主的常绿树0.08万公顷,全县活立木蓄积236.3万m3,林木覆盖率17.38%。

林业建设成就的取得无不渗透着森防技术人员的奋斗与拼搏。随着造林绿化任务的逐年增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已经成为该县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2000年以来,涡阳县林业局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较多的资金,不断加强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治体系,在安徽省率先建成了“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标准站”和“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建设完善了森防办公室、电脑室、标本室、实验室、防治药械室,有多项成果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但是,随着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乡镇(场)、行政村的行政功能和力度大幅度的削弱,林业基层推广组织被农业综合服务站取代,林业技术人员大幅减员,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带来新的挑战。由于森防工作在乡镇(场)没有腿和落脚点,缺少了传递森防信息和传播防治技术的中间载体,森防站形成了“孤家寡人”。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为整体适应生态林业建设和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的需要,该县在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森林植物检疫和防治技术指导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创新和拓展森防宣传工作的新形式,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自2006年以来,涡阳县森防站利用县电视台创办《雉河农家》等常设栏目提供的机会,结合农村电视机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情况,在全面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长、中、短期预测预报的基础上,针对即将发生的林木病虫害,在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初期,选择有代表性的林地,与《雉河农家》栏目组的摄制人员一起在现场拍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形势,介绍其危害性、防治方法、农药和器械种类、作业时间及要求等,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做到通俗易懂,一看便明白,一看就会防治。在县电视台每天的中午或晚上播放一次,每期节目播放一个星期,观众遍及全县城乡。仅2008年的前11个月,共制作播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专题12个,内容涉及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新农药、新防治机械的介绍等等。《雉河农家》栏目的开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的介绍,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还使他们学到了较多的森防知识。

2007年春季以来,我们利用林业局和县老干部局联合成立“绿缘情中老年艺术团”的机会,不失时机的开展林业和森防方面的法律、法规、技术知识的宣传,由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和剧团的编剧合作编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节目,把涡阳县日常发生的主要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编成的“表演唱”节目,把歌颂森防建设编成“三句半”形式编成的节目。绿缘情中老年艺术团利用县里开大会、召开两会、乡镇(场)集会等众多机会,广泛宣传森防技术和建设成果,截止到目前该团已经演出23场。

森防电视和文艺节目这两种农民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深受人民的喜爱。一是服务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拓展了森防传播手段;二是传播了森防知识和技术,新技术和产品的利用得到提高;三是寻找到了与广大林农沟通的渠道,使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深入千家万户;四是提高了林业局和森防工作和技术人员的知明度。通过宣传工作的广泛开展,在林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森防工作以连续八年实现“四率”达标。(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