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林检局加强检疫执法服务特色产业

严格对林产品市场行使检疫监管职责是法律赋予森检部门的权利之一,也是构筑林业生态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更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规范市场经营,服务林农的重要体现。随着裕安区林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地域间植物及植物产品大流通等客观因素影响下,也极大地增加了我区林业有害生物传入蔓延的风险,同时也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六安市裕安区林检局转变思想观念,扭转工作重心,由过去单一的“重治”转为现在的“重防”,以此转变检疫执法形象,树立检疫执法的新风范,提升检疫执法的行业地位,促进检疫执法上一个新台阶,把检疫执法服务延伸到最前沿,为广大的林农和林产品加工企业和经营户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检疫执法服务。

众多的检疫服务对象中,尤其以“六安捷成木业有限公司”为代表。六安捷成木业有限公司位于裕安区境内,紧连312国道和沪陕高速,公司占地160亩,总投资1个多亿,是以生产中高密度板和强化木地板的大型企业之一,年产量达5万立方米,产值8000万元,实现利税500万元,产品销售辐射全省各地以及上海、浙江、江苏、河北等地,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以往教条式的检疫执法服务已不能满足现在发展的需求,针对企业发展特色,裕安区林检局及时转变思路,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特别为企业配备了一名兼职森林植物检疫员上门专职对口服务,负责日常植物及植物产品的产地检疫和源头检疫登记管理等各项工作。裕安区林检局还与企业管理部门建立起定期联系、交流、通报情况和督察制度,并与企业共同加强检疫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日前,区林检局徐光余局长等同志到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检疫督察。

检疫执法的人性化的改变,得到了广大的林农及生产经营加工企业的认可,大大的提升了森检部门的社会地位,树立“森林卫士”的良好形象,开创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新局面。  (通讯员:杨圣冬、杨爱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