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林业局全力支持农户开展杨树草履蚧防治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自2008年的下半年以来,以杨树为主的木材价格一直呈下降态势。直接导致农民对种植和管理杨树的积极性大不如前,加之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杨树病虫害防治出现了一些消极的现象。涡阳县林业局针对出现的新问题,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全力支持民众搞好杨树草履蚧的防治。
    截止到目前,全县已防治杨树草履蚧6000余亩。在支持民众开展草履蚧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强化宣传,利用下发的宣传材料、声讯台96121和县电视台的《雉河农家》栏目等多种手段介绍杨树草履蚧危害的特点、危害的严重性;防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向广大民众推荐以粘胶带阻隔为主的草履蚧防治技术。以此来提高广大民众对草履蚧防治的认识和积极性。二是搞好测报和指导,2009年冬季以来,林业局森防站的技术人员就一直高度的关注杨树草履蚧的发生与发展,在春节前就通过县电视台的《雉河农家》栏目向全县人民发出了开展防治杨树草履蚧的消息;春节后天气出现反复,遇到较长时间的低温,为打消群众认为草履蚧已被冻死的念头,我们在调查的基础上,再次通过电视提醒民众积极行动起来,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全力开展杨树草履蚧的防治工作;森防技术人员还经常利用下乡的机会,手把手的教农民如何防治草履蚧。三是物资支持,林业局在业务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森防和生态公益林经费中拿出1、5万元购买粘胶带和粘虫胶,无偿的发给草履蚧发生较为严重的乡镇,支持农民开展草履蚧的防治;同时林业局出资购买了2台火焰灭虫器,近日将用于阻隔下来的草履蚧的清理工作;另外又投资近2万元购买了500公斤氯胺磷,准备用于注干和喷雾防治。做到多方准备,确保防治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通讯员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