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积极开展草履蚧防治

杨树是宿州市埇桥区的主要树种,已经成为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草履蚧成为危害杨树的主要害虫之一,轻则引起杨树生长迟缓、重则造成死亡,给群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008年全区共有15个乡镇发生,其中汴河以北13个乡镇,汴河以南2个乡镇。根据现有调查情况全区2009年草履蚧发生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为做好草履蚧的防治工作,区林业局于2009年初即对各乡镇林业站下发了草履蚧防治工作通知,安排布置防治工作,并购买了用于防治草履蚧的胶带、塑料薄膜发给各重点乡镇,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防治。区林业局森防专业技术人员于2009年元月开始到各重点乡镇督促草履蚧防治工作。2009年2月7日起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再次深入到支河、永安、灰古、栏杆、夹沟、曹村、时村等乡镇检查防治情况。通过调查,草履蚧若虫已开始出土并陆续上树。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若虫已经大量出土上树,必将造成严重危害。但个别乡镇还没有认真组织防治,存在严重的漏防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埇桥区林业局党组于2月8日召开乡镇林业站长会议,进一步强调草履蚧防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购买大量胶带发给各乡镇用于草履蚧防治。为提高乡镇领导对草履蚧防治工作的认识,积极组织防治,2月9日区政府办公室以明传电报的形式给各乡镇下发了《关于加强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通知》,对防治时间、防治方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下一步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将继续深入乡镇,进一步督促草履蚧的防治工作,并购买农药用于灭杀阻隔在杨树根部的若虫,以尽可能更多地除治草履蚧的危害。

    在过去的几年来,草履蚧已经对埇桥区的杨树生长造成严重危害,已有一些大树死亡。但是,这还没有引起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足够认识,个别地方仍没有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造成草履蚧危害严重,区林业局将继续协调、督促各乡镇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控制草履蚧的危害,将经济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通讯员:赵红)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