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高质量完成上半年松材线虫病调查工作

为了搞好今年5月份的重点调查工作,县林业局于4月4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的通知》,加强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县林业局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局长朱纯祥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涂金波任副组长,森防站人员全力以赴,各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负责本辖区普查工作,林业技干层层承包,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使普查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07年4月15日5月25日,全县松材线虫病重点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调查采用普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在普查中,发现枯死树,立即采样、分离、镜检,现场反复观察,分析其死亡原因。同时,县森防站、林业执法大队、森林派出所、检疫检查站、各乡镇林业工作站、森林公园、国营林场还加强入境松木制品检查工作,严禁外地松木及其制品入境。

5月底前,潜山县顺利完成了全县104.8万亩松林的松材线虫病的普查工作,共调查松林枯死树面积3223.5亩,枯死松树70670株,采样150株450份,经过分离镜检,均未发现松材线虫。

潜山县将继续加强对104.8万亩山场监测,重点对已经发现枯死松树并分离出其它线虫的小班进行定期调查,严禁外县松木及其制品入境,使松材线虫病普查与监测工作日常化,确保潜山县松林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