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依法查处一起调运违禁松木电缆盘案件

 6月25日下午,黟县渔亭检疫检查站检查人员在查验运输票证时,发现一辆车号为皖K C4238的大货车载着15个电缆盘的植物检疫证书中的植物产品名称与实际不符,检查人员立即将情况报告县森防站。县森防检疫站的检疫执法人员经过现场勘验,发现电缆盘上有10%左右的松木,有些松木结构上甚至有天牛蛀孔等为害痕迹。经询问,调入单位是黟县电力局,供货单位是江苏省宜兴市圣安电缆公司。检疫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宣讲“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世界文化遗产地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划定的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和森林植物检疫有关法规,明确指出向当事人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及其违法事实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当事人认真听取检疫执法人员的宣讲后,表示愿积极配合执法人员工作,接受行政处罚。

黟县森防检疫站依据《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对当事人江苏省宜兴市圣安电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一是立即对这15个木质电缆盘采取临时性喷药除害应急处理,责令收货单位限时用本县生产的电缆盘对这批电缆进行重新圈绕。次日,在县森防检疫站的监督下,这批来自疫情发生区含有松木的电缆盘在除害处理场进行焚烧处理;二是给予行政罚款。本案的查处,不仅显示了检疫法规的威严,树立了森检执法的良好形象,同时也显示了黟县森防站检疫执法人员保护世界遗产地森林生态安全的决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