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部署开展杨树天牛春季调查

在2009年度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行将结束之际,涡阳县林业局于4月12日召开了27个乡镇场林业技术人员参加的近期林业工作安排会,会上林业局副局长赵广标就2009年春季杨树天牛虫情调查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涡阳县是我省首批国家级杨树天牛中心测报点。随着杨树造林面积的逐年增多,多种杨树有害生物的发生与危害呈上升趋势。杨树溃疡病、黑斑病、草履蚧已经成为常发性的病虫害。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植树造林成果,把杨树有害生物的危害控制在较低程度,搞好杨树病虫情调查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涡阳县杨树天牛虫情调查采取固定样点和临时样地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即林业局森防站的专职测报员具体负责16个固定样点的调查和乡镇场调查点的核查任务。27个乡镇场兼职测报员负责各自辖区范围的虫情调查,每乡镇场调查4种林地类型(主干道路、农田林网、环村片林、沟河堤坝林)、每个类型调查5个样点。会议要求各调查点务必在4月底前完成调查、并及时上报调查表格和初步分析。最终由森防站进行汇总和总体情况的分析,然后形成材料上报上级业务部门;编写林业有害生物信息通报,上报县委、政府,下发乡镇场人民政府、农业综合服务站和林业大户;与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组配合拍摄杨树天牛防治专题片进行播放;用于指导和服务与全县的杨树天牛防治。

    在抓好天牛预测预报的同时,为了搞好今春的杨树天牛防治工作,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在引进毒签和微孔注射技术的同时,已经和浙江森得保公司取得联系,利用已经购买的灭虫药包布撒器,再购买一批专门用于天牛防治的灭虫药包布“天牛清”炮弹和氯胺磷,为防治杨树天牛夯实物资基础。(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