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紧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不放松

    进入2010年以来,宿州市发生草履蚧、春尺蠖等杨树有害生物。目前全市共发生草履蚧4.05万亩,其中重度发生1.25万亩;发生春尺蠖6万亩。针对严重虫情,宿州市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春季防治不放松,已防治草履蚧3.8万亩,春尺蠖2.5万亩,成效显著。他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了力气。 
    1、领导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主要特点就是林木高大,群众防治的办法不多,手段不足,措施不力,特别需要领导的重视,才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动员好社会力量,组织好防治工作。首先是各级政府的重视,把防治纳入政府的一项工作来安排。1月27日,灵璧县政府召开全县草履蚧防治工作现场会,重点安排草履蚧的防治,县森防站长还现场向与会的各乡镇长、林业站长讲解了防治方法和技术要点。砀山、灵璧、泗县政府还专门下发关于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防治工作。埇桥区重点乡镇多次召开村干部会议重点布置草履蚧的防治。其次是林业主管局的重视,切实把森防工作作为林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部署。市林业局长不仅是常常听取森防站的汇报,而且是经常主动召集森防负责人去汇报工作,就充分体现了主管局的主要领导对森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市政府元月份召开的造林整地现场会和3月份市局召开的造林工作现场会议上,朱爱民局长要求要把草履蚧和春尺蠖的防治工作作为春季林业突击月的六项主要工作之一来重点安排,要求要强化灾害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全民发动、群防群治、专群结合,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各县、区林业主管局对防治工作的支持推动了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灵璧、泗县、埇桥区林业局各拿1万余元,用来订购防治专用胶带,并分发到重点乡镇开展防治示范,有力地支持了防治工作的开展。
    2、狠抓宣传。制造一种氛围,让社会大众认识防治工作、了解防治知识,使防治工作深入人心。我们利用市林业信息网第一时间把防治消息及时发布出去,让百姓知道,让领导了解,让上级清楚。2010年以来的3个月,我们共在市林业信息网发布森防相关信息57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10条,在省森防信息网上发表31条,国家森防网发表28条。我们与电视台密切合作,把视角延伸到防治第一线,给宿州人民带来视角冲击。我们把市、县电视台的热门栏目,如市电视台《直播宿州》、《宿州新闻联播》,灵璧电视台《馨乡田野》、泗县电视台《共同关注》等栏目请到防治现场,把情况反映给广大电视观众,普及了知识,宣传了工作。我们也通过报纸、明白纸、林情通讯等平面媒体宣传防治工作。《拂晓报》是市委、市政府的喉舌,我们利用报纸将防治方法宣传到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向农民发放明白纸可以将防治知识普及到广大老百姓;病虫通讯可以及时反馈各地信息,督促和交流防治经验。
    3、突出抓早。早,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草履蚧和春尺蠖的防治尤其要突出一个“早”字,在害虫上树危害前抢抓时间开展好防治。去年11月10号市林业局就专门发出文件安排冬春季节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元月7日,市林业局又专门发文安排草履蚧的防治,要求要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劳动力充足等有利条件,开展阻隔防治工作。各县、区林业局及时召开乡镇林业站长会议,及早安排草履蚧的防治。泗县元月7号开始就在县电视台播出流动字幕,提醒林农开展草履蚧防治,14号就召开全县草履蚧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尔后迅速在各乡镇布置防治示范点,带动面上防治工作的开展。接到灵璧、埇桥个别地区群众电话反映害虫影响其生活的情况后,市、县(区)森防站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向群众解释害虫入户的现象,消除群众的一些迷信认识,指导群众进行积极防治。美国白蛾已经兵临城下,随时都有可能入侵宿州,市林业局多次向政府汇报,研究对策,安排部署防范工作,力争将美国白蛾传入蔓延的速度延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消灭。
    4、培育市场。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绝大多数林权已经划归个人所有,组织防治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林木病虫害常常暴发成灾,急需开展大面积集中连片的防治;另一方面,千家万户缺乏专业防治机械,无力对高大林木进行施药,一些想防治的群众眼睁睁看着危害,对防治不认识的部分群众不愿防治,部分群众防治了因无法形成连片达不到好的效果。所以急需调整工作思路,形成以防治专业队为生力军,突击防治保片,以群众主动防治为突破,常规防治保面,最终建立起政府帮助扶持、社会多元投入、林业部门指导、专业队伍操作、群众广泛受益的防治机制。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防治社会化服务工作,慢慢形成了一些较好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埇桥区重点扶持了顺河、永安2个防治专业队,由林业站牵头组织,采取乡镇拿一点、林业局补一点、向群众收一点的筹资方式运转。曹村镇由政府补贴一小部分,从公益林补助中抽取一部分统一防治。砀山县组建3支以群众为主体的防治专业队,由县林业局提供防治机械,向群众收取每株杨树0.5元的防治费用,群众基本乐于接受。萧县许开忍专门到苏州购买烟雾机,个人建立防治专业队,除搞好承包林的防治外,还面向社会开展服务。
    5、普及知识。通过各种途径普及防治知识,让群众了解和掌握防治方法是防治工作的根本出路。特别是草履蚧的防治,塑料带阻隔的防治方法投入少,安全实用,简便易学,男女老幼都可以操作,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宣传和普及这种方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全市到处可见农民自发防治的现场,就是在极为偏僻的区域也可以看到很多杨树裹上塑料“绑腿”的情景。今年各县区都安排了一些防治示范点,泗县、灵璧、埇桥三县都由林业局统一订购塑料胶带,在每个乡镇安排至少5个防治示范点,一传十,十传百,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示范效果。各县区也通过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普及防治知识。灵璧、泗县通过电视台的专题栏目制作草履蚧防治知识专题片普及阻隔法防治方法,泗县在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连播10天,文字稿在广播电台连播一星期,灵璧县在电视台面向农民观众的栏目《馨乡田野》制作草履蚧防治知识专题片,在春节期间播出一个星期。埇桥区多次通过市电视台热门栏目《直播宿州》宣传草履蚧防治方法。
    6、积极进取。认真查摆问题,寻找工作新思路,不断调整工作方法,积极应对愈发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先后就《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会化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制的现状》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研讨对策,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在防治措施上,我们引进和推广了平原地区利用烟雾机防治杨树食叶害虫的方法,今年开始探讨了杀虫灯在防治春尺蠖上的运用,也将积极探讨利用杀虫灯防治杨小舟蛾的大面积应用。(通讯员:陈义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