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组织开展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

近年来,蒙城县随着杨树面积的不断扩大,林木病虫害也呈加重发生之势,尤其是杨树草履蚧发生蔓延较快,危害日趋严重。据调查,目前草履蚧若虫已开始孵化,随着温度上升会很快进入孵化盛期。为了有效控制虫情,严防酿成大的灾害,全面完成杨树草履蚧防治任务,按照蒙城县杨树枝干害虫防治预案要求,近日该县县政府传真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制作了电视新闻节目,对当前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草履蚧寄主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繁殖量大,根除困难,危害程度深,严重时可造成树木发不出新叶,导致树木死亡。2007年,全县所有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草履蚧危害。与往年相比,今年元月中旬以来,我县普降大到暴雪,持续低温寒冷,致使草履蚧孵化期有所推迟,但并未影响草履蚧越冬、虫口基数依然较高,因此,2008年草履蚧的防治形势仍很严峻。近期调查也显示,去年发生虫害的地块,土层中草履蚧卵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呈倍数增加,目前已有若虫孵化出土,且新的草履蚧发生点块增加较多,因此,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消除松懈麻痹思想,搞好虫情调查,加大对草履蚧危害与防治的宣传力度,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促进林木健康生长。

二、科学防治,提高防效。根据草履蚧发生规律与危害特点,抓住草履蚧防治的有利时机,科学除治。一是2月底前设置隔离环阻止若虫上树。每天及时组织人工消灭环下若虫。在草履蚧的若虫未上树以前,实施这种防治方法,防治容易、费用小、效果也好,是防治杨树草履蚧的首选防治方法。二是除治枯叶、枯草中若虫。2月下旬至3月上旬是草履蚧孵化盛期,有大量草履蚧若虫在林下枯叶、枯草中,把林中枯叶、枯草集中于林下原地烧掉,可有效地消灭若虫。三是化学防治。若因设置隔离环阻止若虫上树不及时或措施不力,造成了草履蚧若虫上树,3月10日前草履蚧若虫大都处于一龄期,虫体小、食量小、体被蜡质层少、抗药性小,可采用化学防治方法,作为防治草履蚧的补充防治措施。

三、严格责任追究制。针对草履蚧防治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现场指挥,各地务必在月底前完成隔离环的缠绕设置,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统一调查虫情,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方法,保证领导力量到位、技术指导到位、防治经费到位、防治措施到位。加大防治力度,确保虫情不扩散,达到有虫不成灾的目的。在草履蚧的防治过程中,凡因防治不力,出现林木死亡和虫害蔓延的将追究有关领导及当事人的责任。(通讯员:谢广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