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强调抓好六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赵树丛在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抓好六项工作 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中国绿色时报4月17日报道(记者  温雅莉)  4月1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对2012年全国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赵树丛说,各地要认真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六项工作,确保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国家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是加强灾害预防,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实践证明,如果象重视扑救一样重视预防,把十分之一的扑火精力、财力和人力用于预防,森林防火工作就会更富有成效。各地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并认真落实到位,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要加大对敏感地区、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防火管控力度,实行重兵把守、严防死守。要深入开展大排查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加强预警响应,提升火情监控水平。加快国家级和省级森林火险预警体系建设,定期会商火险形势,及时发布火险预报和警报信息。健全和规范预警响应机制,在发布橙色、红色预警后,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要立即进入紧急工作状态,采取相应的应急防范措施。防火期要认真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对国家通报的卫星监测热点要实行零报告,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确保及时扑救火灾。要认真做好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有针对性地修订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扑火实战演练。发生火情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级政府和森防指领导要及时到位,第一时间组织扑火力量赶赴火场一线,集中优势兵力快速灭火。要科学指挥,安全扑救,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扑火人员安全、重要设施安全和村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坚持分级负责,分级保障,及时补充和储备扑火物资。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增强防火保障能力。各地要按照《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本级森林防火规划,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积极安排项目投资,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加强森林防火科技研究,加大成果应用推广力度,提高科学防火水平。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提高专业队伍扑火水平。合理拓展和安排森林航空消防机源,充分发挥消防飞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创新防火工作机制。要把森林防火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指挥部成员单位、林业主管部门、森林经营主体以及人员岗位责任,真正做到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创新值班备勤、预警响应等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及时、快速、科学处置森林火情。要改进信息报送工作,坚持有火就报、报扑同步。要建立健全火灾案例评估总结机制,完善火情研判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探索建立森林防火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保险政策。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形成群防群治格局。要与新闻媒体紧密配合,及时、主动、快速发布防火新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以1987年大兴安岭“5.6”大火发生25年和第四个“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加大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提升群众避险能力。要积极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森林防火万里行”、“虎威威”防火标识诞生5周年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局面。
  赵树丛表示,近期,国家森防指将派出检查督导组,赴各地检查督导防火工作。重点检查各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情况,防火指挥体系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经费和物资保障情况,预案修订及火源管控等情况。
  2011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5550起,受害森林面积2.7万公顷,人员伤亡91人,同比分别下降28%、41%和16%,连续三年实现“三下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