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早期落叶病防治技术

石榴产业已成为增加淮北市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产业,随着石榴面积的不断增加,石榴病虫害危害程度也随之增加。由于去年该市石榴大面积发生早期落叶病,为提早预防和除治,现将石榴早期落叶病防治技术介绍如下,供参考。

早期落叶病包括多种病害,从病斑特征上可分为褐斑病、圆斑病和轮纹斑点病等,其中以褐斑病危害最为严重。病害严重时,早期大量落叶,树势衰弱,光合作用减少,造成果品产量、质量下降,商品价值锐减。

一、症状

该病害主要侵害叶片。初期先在树冠下部和内膛叶上发生。褐斑病叶的病斑初为褐色小点,以后发展成针芒状、同心轮状或混合型病斑,病斑上的黑色小颗粒即为病菌孢子盘;圆斑病的病斑,初为圆形或近圆形,褐色或灰色斑点;轮纹病斑的叶呈褐色或暗褐色并有显著轮纹,多发生于叶片边缘,少数发生于叶的中部。空气潮湿时,叶背面常有黑色霉状物出现。

二、病原菌

上述3种叶斑病均属半知菌类。病菌以菌丝团或孢子盘在落叶上越冬,春季形成孢子借风雨传播。首先侵染树冠下部叶片,此后进行多次再侵染。雨多潮湿大,病害相当严重;雨水少,则很少发生此病。

三、防治措施

(一)在落叶后至翌年3月清除园内落叶,摘除树上病果、僵果、枯叶集中烧毁或者深埋,达到清除越冬病源的目的。

(二)从3月下旬至采收前15天,喷2-3次1:1:160倍式波尔多液,或40%多菌灵胶悬剂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首次喷药应在麦收前进行,喷药时要注意喷匀喷细,不能漏喷,叶背、叶面均要喷到。

(三)加强综合管理,合理疏剪,改善树冠内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菌发生条件和机会。(通讯员:刘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