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五措并举推进苗木产业集群发展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1日讯  苗木花卉产业是芜湖县农林新兴产业,通过市场引导和政策推动,目前全县有苗木种植面积5.2万亩、苗木种植户8000户,其中30亩以上的大户270户,二级园林资质企业6家、三级8家,全县苗木形成了六郎平圩区和红杨岗丘区两个大的产业集中区。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对接上海“城市森林”战略,高起点发展布局。2003年开始,每年都邀请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陈敏来县指导或组织苗木企业赴上海学习,以上海“城市森林”发展的理念,指导苗木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根据全国苗木发展态势和上海及周边大中城市绿化用苗需求的特点,提出“稳定面积、提升档次”的发展思路,使苗木业发展,能始终抢得先机,持续健康发展。
    二、实行“两个转移”、“两个推进”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产业集中区。原清水镇区划到芜湖市区后,受芜湖市城市化、工业化功能定位影响,一批苗木大户开始选择向外地转移。由于六郎镇与清水接壤,土质相近、市场相连、人文相亲。县里提出“两个转移”:引导清水苗木向芜湖县转移,利用丘岗区土地广土质好的优势引导苗木向丘岗区转移;“两个推进”:推进苗木由传统的粗放种植向标准化种植转变,推进苗木户由种植型向经营型转变。目前,六郎镇境内新栽苗木已接近1万亩。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培育苗木领军企业。大力宣传林业,特别是苗木业的发展前景和产业优势,加强与镇、村的信息沟通,通过整合零散土地和服务,积极对外招商,并为投资客商提供合同签订、规划设计、苗木栽植、林权证办理等一系列服务,吸引了苏州天鹰公司、南京天地人公司、合肥怡龙公司、上海东方林业公司等种植规模在300亩以上的企业15家。这些有实力的投资企业,增强了苗农发展苗木的信心,快速提升了全县苗木产业档次和竞争力。
    四是以协会建设为抓手,强化服务。成立全县苗木花卉协会,县苗木协会下辖12个镇村分会,会员1200人。协会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开展活动,增进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共闯市场。协会还编印《芜湖县苗木》快报,多次组织赴合肥苗交会、浙江萧山花木节、浙江金华苗交会考察观摩,开阔眼界。2007年,县苗木协会被省花协授予全省先进协会。
    五是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巡回指导,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成果。县林业局积极和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等科研单位联系,引进东方杉、美国红栌、蓝冰柏、四照花等30多个新品种。建立标准化生产样板示范基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并为苗农提供市场信息和苗木销售方面的服务。针对异常性天气灾害,及时深入苗木户进行田间地头指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