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0年内长江流域极端气候将增加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1日报道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国长江流域未来50年地面气温将可能上升1.5℃~2℃,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将呈进一步增加趋势。11月10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次发布的《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报告,阐述了气候变化对长江流域的影响,并提出了适应气候变化的具体对策和建议。

       该研究报告是国内外首例以大流域尺度进行气候变化脆弱性和适应性研究的成果。报告指出,根据长江流域内147个气象站点资料显示,相对于1961年~1990年年平均气温, 20世纪90年代整个流域的年平均气温增加了0.33℃,而2001年~2005年升温幅度达0.71℃。长江流域的季风特点决定了该区域受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较大,在过去几十年气候变暖的过程中,尤其是上世纪a50年代以来,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的频率呈增加趋势,而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使极端天气进一步加剧,洪灾、冰雪灾害及干旱事件有增加的趋势。

       该报告的首席科学家徐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第一要采取"无悔"的策略,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前提下,尽量采取那些考虑了气候变化因素的措施,做到无论未来气候变化与否或怎么变化,都不后悔。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气候适应性措施,就不会付出很大的代价。第二可采取"顺便"的策略,在其他经济社会活动所采取的措施中,兼顾适应气候变化的效果;第三要重视"本土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并加以提炼、总结、完善与推广,降低"误适应"的风险;第四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未来要及时调整与完善现有的适应性对策。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斯·利普表示:"该报告除了揭示长江流域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外,还强调了对气候变化适应性措施投资的明智做法。"

       报告还针对气候变化对森林、湿地、水资源、草地、农田、河口的具体影响进行了分析,发现气候变化对湿地的影响最为明显。气候变化导致湿地破碎化程度加剧、水温升高和水位下降,已经威胁到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而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进一步加剧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脆弱性,降低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高度评价了该报告:"目前,国内关于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研究经验欠缺,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完成的这项研究将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相信这个报告对相关研究单位也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报告是在"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计划的支持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和复旦大学的20多位研究人员参与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