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厅召开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座谈会

9月12日,省林业厅在合肥召开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座谈会,阜阳、黄山等八个市林业局分管负责人,涡阳、舒城等八个县林业局和九个国有苗圃等种苗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林业厅汪炳瑜副厅长到会并讲话。与会同志讨论了“安徽省优良杨树品种推广实施方案”、“安徽省优良杨树品种繁育技术要点”和杨树、油茶种苗生产有关事宜。

会议分析了我省近阶段杨树、油茶发展态势和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主栽区域杨树、油茶良种推广目标和主推品种,并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汪炳瑜副厅长强调指出:杨树、油茶良种繁育必须高标准、高起点,按照“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杨树、油茶良种建设。

一要充分认识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的重要性。杨树是速生丰产、平原生态、防风固沙、保障农作物安全的主要树种,具有其它树种不可替代的功能;油茶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木本油料、生态防护树种,抓好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工作,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清使命,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把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工作抓紧抓好。

二要从广大林农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科学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种苗准备、物质投入、林地使用以及组织发动工作。

三要实行生产、管理和科研统一协调制度,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相结合,集中多种资源资本,积极推进杨树、油茶育种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增强杨树、油茶良种发展活力。同时,整合技术力量,采取技术培训、现场辅导和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好对杨树、油茶良种繁育全过程技术服务,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四要加强政策扶持和组织领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特别是承担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任务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当好政府参谋,提出扶持政策,争取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把杨树、油茶良种建设做为林业发展和林业产业的重点工作来抓,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动态,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发挥行业合作与自律作用,实行明确责任、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等制度,为杨树、油茶良种繁育项目实施提供政策和组织保障。省林业厅将在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依据工作绩效逐步规范扶持范围和对象,加快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步伐。

五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会议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优良杨树、油茶品种在不同区域生长发育和增产增效的事例和潜能。同时,分区域营建杨树、油茶良种示范林,典型引路、示范辐射,提高广大林农推广使用良种的积极性。

六要强化对杨树、油茶引种和优良品种繁育推广的监督管理,凡是引进的品种必须进行区域化试验,综合经济指标优于或达到当地同类主栽品种方可推广;对主栽区域现阶段明确推广的杨树、油茶良种的生产与使用,实行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省级督查的三级监管制度,并通过核发林木良种生产、经营许可证和林木种苗行政执法等手段,规范杨树、油茶良种生产经营秩序,确保杨树、油茶良种繁育推广稳步发展。

会议还传达了国家刚刚在长沙召开的油茶产业现场会精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