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办学实力不断增强

    中国绿色时报12月7日报道 北京林业大学坚持以林为特色,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加快实现研究型大学转型,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学校成为全国唯一的“985”平台建设的林业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增至1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达到16个;拥有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8门,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园林专业的学生几乎囊括了近3年国际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的奖项;1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构筑了“一主、两翼、三位一体”的本科教学体系;研究生教育实施五大创新工程,研究生教育规模超过4600人,成为我国林科研究生教育大校。

       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我国林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十一五”期间获得科研经费3.2亿元。实现了林业高校"973"项目零的突破。新增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学校林学、生态学、水土保持和园林等优势学科全面参与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科技支撑。一大批专家院士活跃在国家战略咨询研究战线,成为国家生态建设决策的重要智库。

       学校积极服务全国生态文明战略需求,为现代林业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和绿色北京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连续多年承担重点景观设计工程和建设工程600多项。为北京培训了4万名公益生态林管护员,完成公路生态绿化规划和绿色公路建设的指标规范、全市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市郊野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等。

       近年来,学校的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由2007年的41.4%提高至50.2%。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选、"973"首席科学家等在内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1名。

       据悉,该校办学条件建设获得重大进展。9万多平方米的学研大厦即将动工建设。争取国家基地建设资金4500万元。建设了6个教学科研和推广示范基地。建成国家级和部级野外生态定位站4个。3年共建成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11个。学校资产总价值超过20亿元。

       学校搭建多种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全面开放办学。近年来,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彰显了国际学术知名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