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变:使命延伸千山秀

     林业改革拓展到哪里,乡镇林业站的使命就延伸到哪里。
  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全国17万林业工作站的各级干部职工,犹如前沿冲锋的勇猛战士,履行使命,自觉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牢牢守卫在山峦一线的“战位”上,用赤诚和热血,发挥着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作用,为国兴利、为民造福。
  乡镇林业站是履行使命的基础,是完成各项林业任务的基石。随着中国林业使命任务的拓展、林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基层林业工作站担负着林改攻坚、兴林富民、资源管护等日益艰巨的任务。
  使命延伸千山秀。全国各级林业站共同发力,每年培训林农45万多人次,扶持科技示范户6600多户,扶持林业经济合作组织800多个,启动村屯绿化工程7000多个,农民依靠林业收入年年稳步增长,林业成为拉动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
  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近几年来,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的科学部署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基层林业站的广大干部职工创造前提条件,搭建广阔平台,构建长效机制,带领他们用使命牵引、靠林改推动、以人才支撑、按法制建设,使基层林业站全面建设得到了持续进步和整体提升。
  用使命牵引 着眼现代谋发展
  交接,有一种使命在传承。
  使命在肩,创新谋变。2007年9月,陈凤学接任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总站长时听到领导说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这个岗位比别的地方要吃更多的苦,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感。
  这一年,国家林业局党组和贾治邦局长提出建设现代林业新的命题。也正值林改攻坚的关键时期。林业工作总站带领全国各级林业工作站自觉坚持围绕现代林业建设做工作、抓落实,提高生态保护,配合完成林改任务,林兴民富。
  为履行使命,他们把深化学习教育作为根基铸牢夯实。总站按照国家林业局建设现代林业,务实推进林改的要求,从自身做起,带领各级林业站的干部职工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贾治邦局长和局党组关于建设现代林业的一系列指示,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用当代务林人的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激励士气。
  面对新形势下林改的使命,更加注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服务林农心贴心,深化林改面对面”。通过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在林业站、在山林、在岗位”等系列活动,增强大家“小岗位连着大使命”的责任感荣誉感。各基层林业站开辟板报,建设学习园地,在站区设立标语牌、成就式画廊,以物化形式增强大家忠诚使命的意识。这样年复一年、具体经常的教育引导,使“高举生态旗帜、建设现代林业、履行为民使命”成为大家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追求。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近年来,国家关心林业站建设,中央投资大幅增加,各地加大建设力度,吉林、广西等省(区),近两年来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林业站能力建设。截至2009年底,全国设有地市级林业站300个、县级林业站2295个、乡镇林业站29778个,占全国乡镇总数的82%。这些市、县、乡站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加强,极大改善了林业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林业站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素质。经过近几年来组织开展的多层次、多形式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全国每年培训林业站人员超过3万人次,使林业站人员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全国林业站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超过40%。
  确立新目标,汲取新动力。各级林业工作站转变作风,突出服务职能,拓展了广阔的空间。组织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林业站本底调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完成了“全国林业站本底调查”外业和数据录入,掌握了准确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林业站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提供了依据。组织开展了林业专业合作社、森林保险、简易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公益林管理模式试点、林农小额林权抵押融资和林权流转、森林抚育补贴试点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林权纠纷调处和林政案件查处工作,有效地制止、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这些工作既为林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全国林业站发展拓展了空间。
  近几年来,全国林业工作站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国家林业局的林改中心工作,始终把提升林业生产力、确保林改早成功作为一线攻坚检验工作和建设的硬尺度。从全国各地的林改实践看,林业站参与林改全过程,发挥了“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乡镇林改办公室几乎全部设在林业站,基层林业站实际担当着“操盘手”角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县、乡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把林业站在林改中的作用形象地归纳为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勘查测绘员、纠纷调解员、数据录入员、质量检查员、林农服务员,林业站成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依托。
  为使忠诚使命落地生根,总站明确岗位责任,细化国家林业局对林业工作站的总体要求,引导大家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工作过硬、技术可靠,确保成为建设现代林业的最基础保障。
  近几年来,乡镇林业站在退耕还林、“三北”和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年均组织指导完成营造林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年均组织农民完成四旁植树近20亿株。林业站承担着天然林保护工程近2亿亩天然林的组织管护任务。
  全国有约1.4万个林业站受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委托,行使林业行政执法权,年均查处或受理各种林政案件和林权纠纷近30万起,成为现代林业建设的坚实的基础保障。
  靠林改推动 围绕中心抓全面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告诉我们,在这场伟大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全国各级林业工作站的干部职工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没有他们在一线的艰辛工作,就没有今天的改革成果。
  全国基层乡镇林业站坚持靠林改推动,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带动和促进基层全面建设。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林改”的局面。但由于林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最终要落实到山头地块,这些具体工作都由乡镇林业站来承担。全国17万多林业站职工和近100万护林员奋战在林改第一线,发扬“道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的精神,有力地保障了林改工作的顺利完成。
  地处乡镇的林业工作站,干部职工以山为家,与林相伴,培育兴林富民意志品质既是自身生存的需要,更是林业发展的保证。总站引导他们把落实林改任务作为锤炼干部职工创新谋变的生动课堂。
  陕西省宁陕县地处具有“中国龙脉”之誉的巍巍秦岭,这里山高、山徒、山大,既不能照搬江西、福建的林改模式,也不能复制辽宁的林改方法。县林业局引导基层14个乡镇林业站,率先在西北地区破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盘活青山秀水,引导长期在外下煤井、开矿山、打零工的农民工回家耕山育林。对总蓄积量超千万立方米的306万亩集体林,通过严格落实家庭承包政策,户均分得林地180多亩,蓄积量558立方米,户均资产达50多万元。
  广大林农在基层林业站的帮助引导下组建专业合作社,拓宽林业致富路,建成板栗园21万亩、核桃园8万亩、袋料食用菌1500万袋、猪苓和天麻等中药材76万窝。2009年,全县林业产业收入1.4亿元,农民人均2300余元,较林改前增收900多元。再过3年,宁陕仅板栗、核桃、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4项林业产业的年收入将达到3.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5500元以上。
  国家林业局先后两次组织宁陕县在全国西北林改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地处西南的云南边陲腾冲县,18个乡镇林业工作站的干部职工在县林业局的统一指挥下,树立“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意识,真诚带领54万农民探索改革,创立了破除思想障碍,算账对比到户;政府强化组织,规划落实到户;技术服务引导,质量管理到户;专业合作搭桥,资金保障到户;推进制度创新,确保政策到户的“五到户”林改新方法。
  腾冲县委、县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县林业局和基层林业站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做工作,帮助农民算活算细依靠山林的经济账。使农民们充分认识到,林地资源丰富和优越自然条件的腾冲,提高林地的产出和效益大有文章可做。县林业局为农民精心挑选了适合当地种植发展的红花油茶、核桃、银杏3种致富的“摇钱树”,引导农民念好山字经。
  几年来,全县农民把这3种树视为致富的“摇钱树”,人均拥有3亩多。一线职工心系林农,把果木培育管护的技术送进林农家。他们帮助有科技基础的农户建设优质种苗基地,针对苗木和果树生长所需,组织农民到田间山头搞反反复复的应急性培训,直到农民全部掌握才松手。在他们的努力下,全县建成了万亩连片的核桃、红花油茶种植示范基地4个,累计建设样板12万亩。2009年就新植核桃、红花油茶等特色经济林100.3万亩,虽然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旱,但面积保存率、种苗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林改先锋江西省,一线林业站的干部职工弘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林改中走出了一条由红变绿的现代林业建设之路。我们登上井冈山,流连在革命旧居旧址和青山绿水之间,一次次感受到了井冈山一线务林人投身林改的成效。今日的井冈山,在这红与绿的交响中,奏出了新时期的发展强音,革命老区频展新颜。井冈山市林业局局长谢福传说,井冈山由红变绿,千峰竞秀,林海茫茫,生态旅游红红火火。井冈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五指峰、龙潭、笔架山十里杜鹃林等已是闻名遐迩的“天然氧吧”。井冈山人自豪地说:井冈山的空气都是甜的!
  昔日星火燎原地,今日生态旅游城。井冈山市林业局带领一线林业站的务林人和万千林农传承井冈山精神,结合林改的深化和“一大四小”工程,在井冈山景区的泰井高速公路两侧建设高品位花海工程,通过生态建设的精品工程,促进了旅游业的大繁荣。江西省林业厅长刘礼祖高度评价井冈山务林人的创新精神,赞誉井冈山走出了一条“由红变绿、由绿变美”的探索之路。创新谋变的花海工程,得到了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梅黎明,代市长龙波舟的全力支持,在项目安排、资金投入、土地征用、规划设计等方面都一路绿灯,特事特办,使井冈山林业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强化林改的科学管理功能,全国乡镇林业站的干部职工更是走在前列,敢闯敢试,敢于突破,奋勇前行。
  今年7月26日,我们跟随参加全国林业工作站站(处)长工作会议的代表,参观了辽宁省本溪县东营坊乡林业站,见识了现代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新的风采:计算机全程全域控制全乡森林的管理与保护,鼠标一点便知一线技术员个体的移动轨迹并实时指挥,镜头摇移洞悉全乡的条条通道和森林的山头。县林业局长孟庆伟告诉我们,全县各乡镇的林业站都已联网。
  2008年,本溪县林业局成功研制“乡镇林业站定位管理系统”,实现了“荧屏点兵”,山林防护一目了然,数字化管护效率成倍增长。2009年,他们研发的“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正式推广应用,实现了“足不出户,能够对分散在全县各乡镇的山林管护信息实时掌控;远隔百里,可以对所属人员、行踪、物资等管护资源高效调配”,为基层林业信息化建设整体转型趟出了新路。
  辽宁省林业厅厅长曹元说:“本溪县各乡镇林业站实现电子化管理,与其说是一场科技革命,倒不如说是一场思维革命!”省厅从中受到启发,在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的帮助下,扩大成果,给全省森林安装“电子眼”。
  辽宁省林业厅对省辖的14个市的重点林区,建设远程监控点200多处,特别是在东部山区针叶树种实现了100%的覆盖,森林资源实现了24小时监管。2009年底,省林业厅与中国移动合作,建成了辽宁数字林业-移动定位与林区温度预警平台,实现了防火车定位、护林员定位和温度预警报警等多种功能。
  国家林业局推广辽宁经验,加大投入,对福建、江西、黑龙江等重点林区加快现代管理步伐。
  科学管理促进了林业站干部职工的作风养成,增强了一线林业站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西省的各乡镇林业站在县林业局的领导下,按照县及上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参与服务平台建设,为林农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各县都建立了服务中心,开设了林权登记管理、森林资源评估、林木交易、林业法律咨询和科技服务等业务。各县在县林业服务大厅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服务平台前移到乡镇。
  乡镇林业工作站通过服务大厅开展多项服务,利用各种现代化通讯手段解决农村信息闭塞的问题。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咨询活动,为农户提出切实可行的家庭经济发展计划、方向、模式、办法等,帮助农民减少在致富过程中的失误,少走弯路。
  近几年来,全国各乡镇林业站主动谋求新作为,上下、左右、内外关系顺畅,体系建设能力明显提升,与发挥林改整合功能密不可分。
  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唯真动人,唯实兴林。17万多林业站职工和近100万护林员在林改第一线,发扬“道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的精神,有力地保障了林改工作的顺利完成。目前,全国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发证面积14.7亿亩,颁发林权证6419万本。全国累积调处林权纠纷70.1万起,调处率达到90%以上。林业站职工用平凡的工作书写了林业建设的千秋功绩。
  以人才支撑 提升素质求长远
  借智育才,培育具备现代林业知识的一线林业干部职工,是林业站建设最重要的根基。
  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的领导下,着力打造适应现代林业需要的人才方阵,按照突出岗位需求,兼顾特长爱好,实现全面发展的育人思路,指导基层林业站制定人员成才路线图。
  为帮助身处一线的林业站干部职工提高信息化素质,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国家林业局加强林业站站长的培训指导力度,每年完成万余名站长的培养任务。林业工作总站在今年的指导万名站长岗位培训工作中,集中对全面铺开林改的省份的林业站站长进行培训,逐步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同时,加强对各级林业站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坚持做好省、市、县各级林业站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了管理水平。
  几年来,全国各林业工作站一直保持着一支覆盖全专业、全系统的人才队伍,做到“帮助林农有骨干、指导基层有尖子、乡镇绿化有专家”。国家林业局始终坚持基层林业管理创新的路由一线林业干部职工来闯,兴林富民的招依靠一线林业干部职工来想,基层安全发展的计发动一线林业干部职工来献。
  江西省林业工作总站余小发总站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走在林改第一线的江西林业站干部职工在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总站的指导下,坚持对林业站人才的培训使用与理顺管理体制相结合,截至2009年底,全省945个乡镇(基层)林业站中属林业主管部门派出机构的林业站有868个,占总站数92%;全省11个设区市中,有8个设区市成立了市级林业站;全省设有林业局的93个县(市、区)中有54个县(市、区)成立了县级林业站,省、市、县、乡林业工作站体系基本健全。人员经费全面纳入财政预算。到2009年底,全省有林业局的县(市、区)共93个,91个县(市、区)的林业工作站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占98%。全省林业站出现了工作安心、生活顺心、办事有责任心的良好氛围。
  江西省鼓励林业站干部职工结合中心工作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在山林最前线为广大林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创新服务内涵,江西基层林业站积极引导和鼓励经营者组建形式多样的合作经济组织和民间机构,为林业发展构筑起桥梁和纽带;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山林流转、林权登记、市场信息化等方面的便民服务;鼓励林农综合开发山区资源,提高经营效益。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转变管理职能,加快内部改革;抓好林业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实现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兑现各项承诺服务。
  在江西各级林业站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下,江西林农收入逐年递增。近年来,基层林业站通过为林农提供林业生产经营技术、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扶持林业科技示范户以及提供各种林业生产物资和林产品购销信息等服务,引导和帮助林农兴林致富,为林农架起市场致富的桥梁。2007年达到594元,比上年增加21.22%;2008年达到720元,是林改前2.58倍。
  林业人才的自我支撑,使江西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猛。近几年来,江西省共组建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组织14012个、民营林场1244个、林业专业合作社952个、民营造林公司305个,成立各类木竹加工协会507个,全省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余小发这位领航江西基层林业站10多年的老兵,在全省林业站建设中谋划了不少好点子,为江西林业的全面振兴使出了不少气力。在全国林业站长工作会议上,他着眼基层林业站的现实,提出了亟待解决的建议和问题。他代表江西基层林业站干部职工,期望正在修改的《森林法》明确林业站法律地位;建议国家结合林改后的职能变化修改《林业站管理办法》,加强培训力度,安排一定专项资金扶持各省开展培训工作,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三防”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建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基层站建立专业合作组织的职能。这些中肯的问题与建议受到了国家林业局领导和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总站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像江西一样,各省(区、市)林业站管理机关发挥作用,承上启下,面对面培训指导,强化专业培训。油茶主产区江西、湖南、湖北、广西、云南等省(区),林业站人员对有关公司、林业合作组织、林业大户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推动了当地油茶产业的大发展。
  为培养一线林业干部职工的创新思维、激发兴林富民的创造热情,国家林业局在人才发挥作用中打破成规,提供舞台,允许失败。引导鼓励乡镇林业站广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攻关活动,对有价值的创新建议,指派机关共同研究,或拿出专门经费予以扶持。
  各基层林业站积极探索用人之道,给能人提供舞台。一些基层林业站发挥林业专长,积极为林农结合产业发展举办专项技术培训班。
  一份关爱换来十分动力。
  国家林业局联手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把为一线林业站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激励他们岗位成才、建功山林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明确指示要加强基层林业工作机构建设,把乡镇林业工作站的经费纳入到地方财政预算中。
  国家林业局党组对林业站建设发展非常重视。几年来,局林业工作总站调研形成了10多份报告,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多次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编办等部、委、办深入各地对乡镇林业站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院”院士、国务院参事、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反映林业站的作用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基层林业站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按法规建设 有序推进保安全
  “知为治之始”,落实好各项法规制度,就要让所有人都知道该怎么做。林业建设越是朝着信息化发展,越要坚持平时建设的正规化管理。
  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按照国家林业局在现代林业建设中认真贯彻依法治林、从严管林的要求,下手早、动作实,先后编写下发了林业站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编制了全国林业工作站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修订了林业工作站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有这些文件、规章做指南,各级林业站干部职工便可以把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落实到各自的岗位上。
  多年来,他们按法规建设基层,引导乡镇林业站树立工作的精品意识,出质量、见效益。干精品工作,创精品业绩,每名林业站干部职工始终瞄准前沿,不断提升了基层建设的水准和层次。
  按章建设标准站。林业工作总站在国家扶持、省(市)配套的基础上,2010年牵头建设了300个标准站,各站补助20万元建设经费,全国林业工作站的站牌、站徽将得到统一。
  逐步理顺林业站管理体制。多年的实践表明,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垂直管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林业站的作用。实行人权、财权、物权三权归县,但林业站人员的调配、任免、考评和晋升,仍需听取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
  抓好重点林区林业站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广福建林业服务窗口的做法,为林农提供林业行政办证、林权管理、森林资源流转、科技信息、政策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方便老百姓办事。
  扎实开展“林业站规范建设年”活动。各地按照国家林业局今年下发的《“林业站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打造出了一支装备精、能力强、作风优、干事实的基层林业管理队伍,在森林保险、森林经营、林政执法等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森林保险试点是国家林业局党组交给林业站的一项新任务。随着林改的深入发展,广大林农经营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承担的风险也在加大,森林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国家林业局的努力下,中央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由江西、福建扩大到了6个省,公益林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由过去的30%提高到50%。全国已有15个省开展了森林保险工作。
  林业工作总站珍惜机遇,调整力量,拟与中国人民人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签订开展森林保险合作的框架协议并联合发文,制定了一系列开展森林保险宣传、培训的方案,编写了《森林保险宣传手册》。
  在总站的指导下,承担森林保险试点的省级林业站主管部门,主动与同级相关部门衔接,制定相应方案,确保付诸实施,积累工作经验。
  森林经营是林业建设的永恒主题,是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总站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抚育试点工作的要求,重点在湖南、江西、福建、辽宁4省的非国有林抚育进行试点。通过开展森林抚育,提高了森林资源质量,增加了森林蓄积量。
  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与各省林业厅局抓了30个乡镇林业站简易森林经营方案的编制工作,承担试点任务的省份积极组织,编制并实施方案,探索出了不同条件下的森林经营模式,实行了集约经营,提高了科学经营水平和林地生产力,促进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林业局的领导下,各地林业站发挥作用,依法加大林业行政执法的监管力度,打击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对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乱批滥占等严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注重做好林权纠纷调处工作。
  胸怀大目标,赢得大舞台,激发大动力。国家林业局以实干行动“引”,以实干精神“导”,引导基层林业工作站把使命任务向纵深推进林改,建设现代林业方向拓展。
  积极投身林改,身处一线建设现代林业,如同经历一个特殊的考场。16万林业站干部职工满腔赤诚,无私奉献,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赢得了爱戴,坚定了信念。
  在林改中闯过一道道难关,从“后卫”到“前锋”,今天的林业站干部职工更有锐气。
  在前沿探索现代林业建设,加快林业经济转变方式,今天的林业站干部职工更有底气。
  忠诚托起使命,使命升华忠诚。17万林业站干部职工胸怀大目标,赢得大舞台。他们在前沿探索现代林业建设,加快林业经济转变方式,今天的林业站干部职工用忠诚托起使命,以使命升华忠诚。老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