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林产品外贸增幅趋稳转型加速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2日报道 记者日前从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主要林产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呈现出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态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主要林产品进出口贸易继续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出口额348.8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30.8%;林产品进口341.2亿美元,同比增长高于出口,达到39.7%,但增长逐月收窄;9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出口额和进口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7.2%、16.2%和18.3%,大大低于一季度增长43.6%、26.9%和63.9%的水平。

       统计显示,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大宗进口的资源性产品如原木、锯材、纸浆、废纸等价格延续了上半年涨幅持续走高。其中,前三季度进口原木平均价格比2009年同期价格高24.6%。锯材、纸浆、废纸等,前三季度的进口平均单价同比分别增长14.55%、62.3%和67.2%。

       前三季度我国的木材进口中,锯材的比重进一步扩大,总量达104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近49%,高于2009年全年进口锯材总量。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为,一是由于俄罗斯等主要木材生产国开始重视发展本国木材加工业,调整相关政策,限制甚至禁止原木出口;二是我国企业适应当前国际林产品贸易新趋势,调整经营思路,注重以建设木材加工园区为重点的林业合作。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今后木材进口将呈现锯材比重逐步扩大的明显趋势。

       出口方面,木材加工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原材料产品出口下降。主要木材加工产品如木家具、纸、纸板、纸制品、胶合板、纤维板等出口持续增长,锯材等原材料产品出口下降。受进口原料价格持续上扬的影响,前三季度各主要出口林产品的出口单价同比有一定增长,但涨幅低于进口原料价格涨幅。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