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快来了 上海准备好了

      跨过倒计时100天的门坎,离世博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近日,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市环保系统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保证世博会期间上海始终保持良好的环境质量状况。
  世博园区的环境质量状况做到实时监控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接受采访时说上海市环保局根据世博园区的布局和园区规划,结合全市已有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在园区内设立由位于世博浦东和浦西片区的两个固定式多要素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两个集成式自动监测箱(或零排放移动监测车)以及3个悬挂式微型交通站共同组成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实时监控世博园区的环境质量情况,确保各项环境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为控制机动车污染,上海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世博前将完成420公里轨道交通建设并投入使用。新车于2009年11月1日提前实施了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公交、出租行业车辆的更新力度,加强对在用车排放的定期检测,正在推行以简易工况法为基础的检测维护制度,基本建成5个示范性检测站。
  目前,由上海市环保、公安、城市交通部门联合组成的机动车排放执法队伍正在加紧开展对道路机动车冒黑烟车辆的抽查,通过实施全面的执法监督,可以把机动车冒黑烟率稳定控制在7%以下,全市机动车尾气排放达标率在90%以上。
  整治噪声污染,营造安静参观环境
  为确保世博会免受噪声干扰,上海市大力整治机动车违法鸣号、施工工地噪声扰民等难题。
  上海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建设交通委,于2009年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禁鸣管理工作职责。今年,环保部门继续会同公安、交通部门进一步规范公交、出租等客货运输的行业管理,巩固去年的整治成果。同时,环保部门继续开展机动车鸣号监测,配合交警部门强化执法监督,力争机动车违法鸣号率控制在3%以下,防止违法鸣号反弹。
  按照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对736公里高速公路、高架道路、外环线、中环线和越江桥隧沿线噪声污染较为严重的900处噪声敏感点,采取安装声屏障等措施进行道路交通噪声治理,改善道路沿线的声环境质量。
  为控制施工噪声扰民,上海市环保局规定,从2010年4月1日~10月31日,世博临近区域、主要道路两侧等范围停止建设工程施工作业,相应夜间施工也停止审批工作。其他区域建筑工地环保部门将严格夜间施工审批,城管部门对违法夜间施工行为将给予处罚。
  江浙沪联防联控,为世博提供清新空气
  为保障世博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上海市环保部门与江、浙两省紧密合作,实施联合控污治污行动。
  2008年12月江、浙、沪3省市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保护合作协议(2009~2010年)》,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由上海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加强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根据协议:一是积极推进高架源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2010年之前,长三角地区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完善并加强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管理工作,实现数据共享。二是严格控制新建火电厂和区域大气污染源,对区域大气环境有重大影响的新建项目实行定期的通报制度。三是实施区域机动车污染联合防治。长三角地区全面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统一执行环境保护部规定的在用车尾气环保分类管理标志。四是积极实施高污染日大气污染控制应急响应,加大对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和世博场馆300公里内工业区的监控。
  全民行动,践行绿色出行
  世博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上海市环保局在广大市民中积极倡导节能和绿色生活的方式,组织“绿色出行”活动。在迎世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上海市环保局、上海世博局和美国环保协会联合发起“世博绿色出行项目”,鼓励公众选择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在倒计时200天的时候,发布了《世博绿色出行指南》,为参观者提供出行参考。最近发起的“穿越长三角——绿色出行看世博”活动,将通过流动的宣传车队进一步大力倡导绿色出行。
  上海实施“100+社区”、“100+学校”、“100+企业”项目,宣传世博绿色出行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绿色出行”的鼓励措施,开展“绿色出行达人”评选等活动,鼓励参与者积极践行绿色出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