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森林净吸收二氧化碳相当于同期工业排放的8%

森林和湿地对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化有十分独特的作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7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中国森林资源的增长,年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逐年增加。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同期工业排放二氧化碳的8%,为实现降耗减排,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贾治邦指出,森林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构建和谐世界,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国际社会经过一系列谈判后,正式将造林碳汇项目确立为第一个承诺期内用于抵减发达国家部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项目,并通过了林业碳汇项目实施规则。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运用森林、生物质能源等林业资源的生态功能,把林业建设融入到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国际活动中,在推动林业发展、改善生态的同时,促进降耗减排任务的完成。

贾治邦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加强生态建设,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积极培育人工林,扩大发展森林资源,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速生丰产林建设、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全国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0.54亿公顷,蓄积量15.05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世界第一。从1981年起,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到目前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04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绿化国土面积21.9万平方公里。中国城市绿化发展较快,到2005年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06万公顷,绿化覆盖率33%,城市人均公共绿地8.1平方米。中国造林绿化事业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森林资源状况报告指出,2000年~2005年,在全球森林资源继续呈减少趋势的情况下,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出现了净增长,其中,中国森林资源增长特别是人工林资源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他地区的森林面积减少趋势。

贾治邦说,中国森林资源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国先后出台了6部林业法律、14部林业行政法规、31件林业部门规章、300余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法律体系。全国已基本建立了以林政管理为主体,以资源监测、资源监督为两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建立了林政管理、木材检查、林政稽查、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野生动植物管理、森林资源监督、森林公安等专业队伍和群众性护林员队伍。2001年~2006年,全国查处案件254.41万起,查处率98.33%。收缴涉案木材258.66万立方米,挽回经济损失40.52亿元,行政处罚人数251.76万人次。同时,还适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全国累计有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2349个,占国土面积的15.2%,其中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有1706处。仅林业部门建立的保护区,就使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45%的天然湿地、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以及20%的天然优质森林得到了有效保护。

贾治邦说,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实现大幅度增长。据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已由1949年的8280万公顷扩大到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8.6%提高到18.21%;全国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中国现有森林年均生长蓄积量约5亿立方米,扭转了长期以来森林蓄积量持续下降的被动局面,进入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的新阶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了新闻钓鱼发布会,并与贾治邦局长一起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小资料:

森林是最经济的吸碳器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它具有多种功能和效益。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用独特,潜力很大。森林被称为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碳主要储存在森林植被和森林土壤中。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贮存下来,这个过程称为森林碳汇。

科学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森林植物的碳含量约占其生物量干重的50%。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算,全球陆地生态系统2.48万亿吨碳储量中有1.15万亿吨贮存在森林。2000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报告说,森林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7.6%,而森林碳储量占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比例为57%。同时,湿地的保护或破坏也会对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产生影响。

森林和湿地的破坏是大气二氧化碳的重要排放源,保护森林植被和湿地是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森林和湿地是气候调节器,是控制地球变暖的重要缓冲器,对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作用明显。

 

相关: